注册

陕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省政府吹风会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保障困境儿童一个都不能少本报讯(记者 关颖)12月6日下午,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对《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原标题:省政府吹风会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保障困境儿童 一个都不能少

本报讯(记者 关颖) 12月6日下午,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对《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彭立表示,困境儿童可以归纳为4大类:孤儿、特困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家庭儿童。“为困境儿童织牢织密一张安全网。对于孤儿、无父母的,或者查找不到父母的孩子,把他纳入到孤儿的保障范围,分散居住的孩子每月发放800块钱,凡机构集中供养的,每月补助1000元。”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介绍,对于特困儿童(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法定抚养人无抚养能力的未满16周岁的),基本生活费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对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不低于集中供养机构孤儿养育标准的50%发放生活补贴。对于突发状况导致基本生活困难家庭的儿童,按规定实施临时救助,救助标准上浮不低于10%;对于符合低保条件的孩子,按照低保的有关政策进行分类保障。其中,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了全覆盖,确保每一个困境儿童都能够享受到应有的保障政策。

在医疗保障方面,对于困难的重度残疾、重病儿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大病保险首段起付线降低50%。同时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未满14周岁的困境儿童,救助比例和年度封顶线分别提高10%。比如在住院医疗救助这一块,低保家庭的报销比例不少于70%,年度累计封顶线不低于1.5万,对儿童来说又分别增加了10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儿行为听力测试、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等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孤儿、属于特困人员的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从医疗救助资金中给予全额资助。

困境儿童“安全网”的编织延伸到教育上,这次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把困境儿童纳入教育资助范围,享受学前1年免费、9年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免学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高中免学费政策。

[责任编辑:许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