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基层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侧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凝心聚力决胜一流大学建设追赶超越做“三有”西电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基层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侧记■ 记者 陈圆“个人的发展如果与国家社

凝心聚力决胜一流大学建设追赶超越做“三有”西电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基层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侧记

■ 记者 陈圆

“个人的发展如果与国家社会的进步紧密结合在一起,就会更有动力、更有价值。十九大做出了长远规划,处在新时代的西电人该如何做?我们材料人该如何做?”

讲台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院长秦勇抛出这样两个思考题。讲台下,300多双眼睛将目光聚焦,期待这位刚刚斩获2017年度“纳米能源奖”的“学术偶像”消除同样存在于他们心中的疑惑。

近一段时间以来,秦勇只是西电众多走上讲台宣讲十九大精神的院级领导之一。与此同时,由本校专家学者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也忙得不亦乐乎,他们频繁地走进学生课堂,分享对十九大精神的真知灼见。以师生党团支部为载体,学习宣传活动也在大学生中进行得“有料”又“有样”。

学院领导讲党课学讲互动谋发展

“紧跟新时代前进的步伐,争做创伟大事业的栋梁”、“读书明理知天下,正心修身为国家”、“要‘修身、齐家’,更要‘治国、平天下’”……

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院长秦勇、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白旭东、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临时党委书记马建峰为学生上的党课,传递着西电人“家国情怀”的责任担当。十九大召开以后,西电各学院领导带头走进学生课堂,把对十九大报告解读的思想精华带到同学们的知识体系中。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白旭东为学院学生上党课

听了秦勇院长关于十九大精神的报告,大学生魏杭东说道:“只有心中有国家,有民族,心系华夏,才能为祖国做贡献,成为新一代有理想、有担当的有志青年。”

学讲互动谋发展。各基层学院中心组的学习铺开以来,中心组成员在一起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结合学习谈发展、针对问题补短板,分享交流学习体会。

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校荣我荣”的意识融会贯通,经济与管理学院在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后,凝聚起了与学校发展同呼吸的共识。

“实事求是、对镜整衣,提出整改措施并将相关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到人,改进和推动学院工作。”机电工程学院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学院自身对标查找问题,让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实实在在地为学院发展提供智慧力量。

6807A

机电工程学院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对标查找自身问题

空间科学技术学院在11月集中开展的“党委委员进课堂”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实现了本科生全覆盖。学院在“党政联席会制度”“互联网+党课”等多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全校学习的典范。

专家学者进课堂解读“新”字专深透

学习十九大精神,需要感性把握,也需要理性升华。西电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承担起这一重任,穿梭于各学院的讲台上,以专业的视角科学解读十九大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述着十九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

一个月间,来自宣讲团成员的11场宣讲报告,让7个学院的近2000名师生分享到这场精神盛宴。围绕使命、忧患、创造、自信、情怀等关键词,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报告把新时代的风采展现在西电学子面前,勉励大家心怀报效祖国的气魄,把西电梦、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E0117

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为电子工程学院师生作报告

作为宣讲团的主力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积极“走出去”宣讲的同时,还注重把讲好十九大精神的观念“引进来”。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专家戎毓春教授,就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行了专题讲解和交流讨论,为提升思政课效果群策群力。

90410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中国工程院院士栾恩杰为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作报告

“希望我们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为民族时刻抱有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中国加强国际影响,引领国际航天方向。成为那些‘冷下来时还在坚守的人’,在前沿性科学、颠覆性技术上有所成就。”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中国工程院院士栾恩杰《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给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的400余名师生传递满满正能量。 

中心工作抓落实内涵发展稳推进

“西电成立了西北部属高校第一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学校的部署和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承担起中心在理论研究、理论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研究与宣传工作。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树立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服务留人三大理念,坚持做“有温度”的人才引进工作。在刚刚闭幕学校第二届“华山青年学者国际论坛”上,一举引进来自全球8个国家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1位青年才俊,取得了本届论坛最亮眼的人才引进成绩。

3D84D

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11位引进人才在主雕塑前合影

“人人都要做模范”,经济与管理学院向全院师生员工发出了号召。学院党委务实创新,将做“三有西电人”大讨论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学院的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提出“建设国内一流商学院”的奋斗目标。

20多场覆盖全员、形式多样的讨论活动,将“三有”要求凝练为“两步走”的发展战略,最终通过学院党代会正式确定下来。“科学实施,不走过场,把讨论延伸到学院规划实施的各个环节,让青年人深切意识到应当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紧跟新时代前进的步伐,做创伟大事业的栋梁。”2015级辅导员安翔感慨道。

青年学子总动员学思践悟铸担当

十九大精神在高校宣传,基层学生党团组织是最广泛的力量,也是最具活力的战斗堡垒。

当学习十九大精神遇上“三有西电人”大讨论,各个学生党团组织找到了着力点,也有了切实可行的主题导向。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创意,开展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活动,宣传十九大精神,增强“三有”意识。

怎样让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充实有内涵,不给学生的课业增加负担,又不落空套,各学生支部在灵活学习方式上下足了功夫。

“看着墙上指针嘀哒嘀,那是中国在崛起。她会证明路遥知马力,普通话全球已普及。”动感的节奏,齐整的韵律,道出祖国的崛起,唱出西电的发展。这首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原创的说唱作品《变》,引来“强势围观”。同样刷爆朋友圈的,还有通信工程学院十九大精神宣讲微视频。精良的制作,丰富的内涵,频频获赞。

通信工程学院制作微视频宣传十九大精神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原创说唱《变》有活力有内涵

前不久有口皆碑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国外交》《领航》等大型政论专题片充实起了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和人文学院学子的课余生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材料,也逐渐成为软件学院师生的手边读物。

把“干货”融入到比赛的热烈气氛中,十九大理论知识竞赛和主题演讲比赛,吸引了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和人文学院同学们的广泛参与。

聚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关键词的主题讨论,让电子工程学院学子心中“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信念更加牢固。

在微电子学院,以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晚会,唤起青年学子的才艺热情。大家纷纷拿出“看家把式”,用主题深刻、感染力强的原创话剧、三句半和诗朗诵,道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悟。

除了鲜活生动的文化活动,西电学子还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诉诸笔端,沉静心思,用文字传情。在硬币书法大赛中,微电子学院学子工整端正地写下对祖国的祝福;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争做三有西电人”主题征文活动里,300余篇作品写出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学子对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的所思、所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