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荔县的红萝卜出口韩国、越南等国家


来源:渭南新闻网

原标题:“水果萝卜”飘洋记渭南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乐初冬的沙苑,满目绿植,晨露点点,一幅美丽的油彩画尽现眼中。一群打工的农民忙着采收、装车、运送红萝卜。加工厂里,堆成小山的红萝

原标题:“水果萝卜”飘洋记

渭南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乐

初冬的沙苑,满目绿植,晨露点点,一幅美丽的油彩画尽现眼中。

一群打工的农民忙着采收、装车、运送红萝卜。

加工厂里,堆成小山的红萝卜被传送带送进厂房。工人们忙着挑拣、水洗、装箱、打包,一片红红火火丰收的景象。

大荔县沙苑地带有着丰富的沙土资源和自然优势,没有被工业开发所污染,种植的红萝卜以皮薄甜脆口感好、富含多种维生素等营养而闻名全国,是当地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每到收获季节,红萝卜加工厂便去各村一口价“断地”,群众只要7月下种红萝卜,百余天后即可进入销售,投资少,见效快,不用操心采挖销售的问题,种地打工双收入,轻轻松松就把钱挣了。

目前,沙苑地带分布着150多个大大小小的红萝卜加工厂,自建有冷库和储藏设备,拉长了红萝卜产业链,极大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种植积极性,红萝卜已经成为沙苑地区农业增产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李挪成经营一家红萝卜加工厂,每天雇佣劳动力200人,日均支付人工费用1.5万元。当地群众不用出村就在加工厂从事洗、装、拉运等工作,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红萝卜加工产业已经带动周边近3000人从事挖萝卜挣钱,也为上千名贫困户和当地群众带来可观的收入。

李挪成自16岁起便在耿园村打工扛萝卜,此前一直在村里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当红萝卜贩运代办,在多年的贩运中他看到了商机,依靠从当地信用社申请的10万元贷款。到了2013年,购置机器,进军萝卜加工产业。近几年,在信用社的不断支持下,引进反起垄滴灌技术,成立红萝卜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提供种子和技术,该技术省工省时省水电,且商品率高,极大提高了农户种植积极性。目前该加工厂每日加工红萝卜40吨,产品分为袋装、精品箱和“水果”萝卜,销往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并漂洋过海出口到韩国、越南等国家。

2017年,沙苑地区种植面积6万亩,无公害原产地采摘,亩收入2000元左右,仅此项便为沙苑地区带来1.2亿元的产值。今年大荔县信用联社围绕县域优势产业、特色农业,全力推进“网格化”专项营销,将全县按照农产品分布划分区域进行精准扶持,位于沙苑地区的西寨、石槽、沙地、官池、迪村、韦林等6家信用社严格按照联社安排部署,重点围绕当地红萝卜、山药、红薯等特色沙地农产业开展建档评级授信工作。目前沙苑辖区内6家信用社已建立农户经济档案18165户,完成辖区内农户127733户的65.5%,授信户数2783户,授信金额1.03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信贷支农主力军。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