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川农民培训农民助力就业扶贫侧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脱贫攻坚以来,市人社部门始终坚持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推动就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积极搭建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的培训平台,持续放大推广农民培训农民的“郗家塬模式”示范效应,即依托专业

脱贫攻坚以来,市人社部门始终坚持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推动就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积极搭建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的培训平台,持续放大推广农民培训农民的“郗家塬模式”示范效应,即依托专业合作社聘请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技术能手对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培训。走出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技能培训新路子,奏响了就业扶贫“最强音”。

“郗家塬模式”的探索

郗家塬村位于印台区广阳镇,耕地面积2700亩,全村90%以上的村民从事苹果种植产业。虽然地处渭北苹果最佳栽植区,但面对日新月异的种植技术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依靠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方式,难以维系,郗家塬苹果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2015年初,该村果农郗安民、郗志峰等39名务果能人和“土专家”自发成立了以服务果农、共同致富为目的,以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为手段的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将果农组织起来,形成合力,发挥拳头效应,发展苹果产业。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对果农免费开展实用性技术培训,这种贴产业、接地气、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培训方式,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市人社部门在调研中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出击,先后多次带领有关人员深入该村,与合作社就培训目的、培训计划、课程设置、师资调剂、课时安排等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顺势而为,创新探索技能培训新模式,灵活运用职业培训政策,结合群众培训需求,在建立完善培训制度,规范培训流程后,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了全市首家具备定点职业培训资格的合作社。2015年8月,依托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了印台区绿健技能培训中心。

“郗家塬模式”的成效

绿健技能培训中心为了便于果农快速掌握技能,每次培训内容均是当期苹果管护要点,内容明确、方式灵活、针对性强,群众很快接受并运用到自家果园管理之中,科学种植、规范管理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培训中心还自发建立了包抓贫困户制度,由务果能手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随时帮助解决苹果管护中出现的问题,并免费为贫困户送农资、送农机具,帮助贫困户联系客商销售苹果。两年多来受益果农17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9人。

郗家塬村52岁贫困户郗福玉,2013年一场车祸导致双腿残疾,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他免费参加了绿健技能培训中心组织的苹果栽培技术培训,2016年家中六亩苹果园收入一万多元,2017年收入达到2.4万元,并新建了八亩幼园,脱贫致富有了产业支撑。

在郗家塬村,经过培训的果农因科学种植、精心管护,苹果产量逐年提升15%,优果率从2015年的50%达到现在的75%。虽然近三年苹果市场价格逐年下滑,但郗家塬村苹果销售额持续平稳,苹果单价较周边地区每斤高出1-2毛钱,每年均达到1000余万元,果农户均收入达到万元以上。同时,合作社自制无公害化农药,对果树进行病虫害防治,果品在2016年9月经过谱尼检测(国家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达到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安全标准。

“郗家塬模式”的推广

如何通过“郗家塬模式”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带动全市果农和贫困户增收致富成为了重要课题。市人社部门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决定以郗家塬模式为“蓝本”,复制推广农民培训农民的职业技能方式,依托专业合作社成立就业定点培训机构,建立“农家课堂”,请“土专家”、“田秀才”传经送宝,让更多果农特别是贫困户享受到高质量的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发展产业,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全市按照分区域、分产业、分专业设置和就近就地方便群众的原则,初步建成了市、县区、村(合作社、公司)三位一体的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体系,形成了接地气、聚合力、赢民心的职业培训新模式。截止目前,“郗家塬模式”已在全市174个村得到复制推广,累计培训群众470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93人。3825人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创业,带动产业增收79.26万元。

宜君云梦乡宇谷养殖专业合作社技能培训中心就是复制推广“郗家塬模式”的一个范例。法人周斌智在开展“合作社+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下,依托合作社,带动70户贫困户发展家禽养殖,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发送鸡苗,产下的蛋合作社全部回收,并通过技能培训中心免费为贫困户进行长期跟踪培训,提高发展养殖产业的能力。目前,该合作社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408人,每户增收七千至一万元。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继续大力推广“郗家塬模式”,使该模式在各区域、各产业、各专业得到全覆盖,助力贫困户产业增收。同时,对“郗家塬模式”不断创新完善、增强活力、持续发力,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在基层有平台、有人员、有资金、有效果,促进就业扶贫落地见实效,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作者:王杰

稿件来源:铜川市人社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