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发现65件彩绘泥塑佛像头 推测造像时间不晚于北周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咸新区一工地发现65件彩绘泥塑佛像头初步推测造像时间不晚于北周时期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佳) 北周武帝时曾进行过大规模的灭法运动,史料记载当时毁像破塔烧经,令僧尼还俗。共还俗僧人300万人,退

彩绘泥塑佛像头 记者 张宇明 通讯员 肖健一 摄

考古挖掘现场 记者 张宇明 通讯员 肖健一 摄

原标题:西咸新区一工地发现65件彩绘泥塑佛像头

初步推测造像时间不晚于北周时期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佳) 北周武帝时曾进行过大规模的灭法运动,史料记载当时毁像破塔烧经,令僧尼还俗。共还俗僧人300万人,退寺院4万座,这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大规模灭法运动。12月10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我省考古专家在西咸新区一处基建工地内发现了65件彩绘泥塑佛像头,而这些佛像初步推测时间不会晚于北周时期。

2017年2月至5月间,考古专家对这块基建工地内的古代遗存进行了考古发掘。共清理出古代墓葬17座,灰坑20座,陶窑5座。总计出土文物160余件,其中彩绘泥塑佛像头65件,为陕西近些年首次大批量发现。

据此次考古领队、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秦汉研究室副主任肖健一介绍,这17座墓葬中有5座为西汉墓葬,出土器物63件。10座为唐代墓葬,出土器物24件,还有2座初步判断为宋代墓葬,出土铁器3件。而20座灰坑,从地层及出土器物初步推断为唐宋及以后时期。同时还发掘了5座窑址,文章开头提到的那65件彩绘泥塑佛像头就是从编号为Y2的窑址窑室后壁底部发现的。这座窑址的窑室接近马蹄形,时代应晚于南北朝,考古专家结合其形制推测窑址年代不会晚于隋唐。

此次出土的塑像为泥质,外部施画彩绘。大部分为头部,身躯部分仅见手掌残件。这些佛头头部高10~30厘米,背部扁平。专家推测当时应与躯干部分贴于墙上。塑像可分为佛、菩萨、弟子、供养人。一般弟子面部施红彩,菩萨面部为白彩。佛头像高髻、窄脸、长直鼻、细颈,有北魏佛像瘦骨清像的典型特点,也有少部分下颌圆润、颈部较粗,专家推测最晚年代应该不会晚于北周。

肖健一介绍,本次考古发掘的墓葬年代跨度长,从西汉持续至唐宋,遗址年代为北周及以后时期,为研究咸阳地区的丧葬习俗、墓葬制度等提供了翔实的实物资料。而发掘的窑址保存较好,形制完整,全面揭示了窑址的结构特征,为研究北周、隋唐时期窑址的演变及建筑材料等提供了新资料。而出土的这65件佛像头推测或为北周武帝灭佛时佛教徒在附近寺院取来藏匿于此处。如此多的泥塑造像集中发现,对北周武帝灭佛历史事件以及北周以前佛教造像的研究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