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样冬游 寻味陕西:用一点“红色”温暖身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红色旅游,方兴未艾。以革命圣地延安为中心的陕西红色旅游开展较早,在全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众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的英雄史迹构成了红色经典旅游线路,无不令广大旅游者向往,希望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您的

红色旅游,方兴未艾。以革命圣地延安为中心的陕西红色旅游开展较早,在全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众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的英雄史迹构成了红色经典旅游线路,无不令广大旅游者向往,希望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您的出行有用一点“红色”可以温暖身心。

马栏革命纪念馆

马栏革命纪念馆

1926年,旬邑县成立了中共党组织——旬邑宝塔支部。1928年爆发了与渭华起义相呼应的旬邑起义。谢子长、刘志丹、习仲勋、汪锋、贾拓夫等在此领导革命斗争,创建革命根据地。1932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在马栏成立,并举行授旗仪式。苏维埃政府在渭南、华县、五一3个县的48个区、村建立政权。

马栏革命纪念馆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马栏革命旧址所在地,是极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与照金、南梁根据地互相呼应。马栏革命纪念馆及马栏革命旧址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市县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马栏是一块红色圣地,也是一块绿色宝地。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

1927年10月12日,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唐澍、李象九、谢子长等共产党员发动了清涧起义,成立了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第一支队。1928年4月,中共陕北特委成立。1935年10月,中央工农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在吴起与西北红军胜利会师。西安事变爆发后,驻陕北的东北军南撤。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进驻延安。

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年1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陈列大厅里,展出“延安革命史”和“西北革命斗争简史”,以800余幅照片及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展品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

渭华起义纪念馆

渭华起义纪念馆

1928年5月初,在中共陕西省委和中共陕东特委的领导下,渭(南)华(县)地区农民在举行暴动,建立了区、乡苏维埃政权和陕东赤卫队。 10月,为中共陕西省委掌握的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八路新编第三旅在华县宣布起义,参加农民暴动。起义中心区域的国民党地方基层政权被摧垮,形成了约200平方公里的红色割据区域。

渭华起义纪念馆坐落在陕西省华县高塘塬上,这里地势挺拔,山清水秀。共由西北工农革命军为指挥部、十五个砖铺大字、西北工农革命军军委扩大会议遗址、中共华县办公楼旧址、烈士殉难井等组成。它与雄伟高大的渭华起义纪念塔相映生辉,是陕西省委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场所。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是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张邦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陕西耀县照金镇的薛家寨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建党、建政和建军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1933年4月5日,在照金兔儿梁召开了陕甘边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北54公里处。纪念馆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开设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专题展区,全面系统地展示了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纪念碑依托山势,立于山顶,碑上镌刻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永垂不朽”十六个大字。

瓦窑堡革命旧址

瓦窑堡革命旧址

1935年12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西安塞县瓦窑堡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路线,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和《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瓦窑堡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遵义会议解决了当时最迫切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瓦窑堡会议则解决了党的政治路线问题,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瓦窑堡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子长县瓦窑堡镇,瓦窑堡会议会址是一排面向东南的砖窑洞,共有五孔,左起第一孔是工作人员住室,第二孔是毛泽东在会议期间的住室,第三孔是瓦窑堡会议的会议室,第四、第五孔也是会议室。除此之外,瓦窑堡革命旧址还有毛泽东旧居、周恩来旧居、中央军委驻地旧址等。

杨家岭

杨家岭

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此居住和办公,当时是中共中央机关的所在地。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还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现在主要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两处可供参观,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