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陈忠国:项目产品与技术具备“差异化竞争力” 产业链营收规模将超400亿促进经济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CRT显示器时代,彩虹集团生产的彩色显像管电视曾经风靡全国。伴随着科技发展,显示器行业发生了重大变革,LCD“液晶显示屏”的出现,整个显示器上下游产业迎来了转型升级,随之,各个

CRT显示器时代,彩虹集团生产的彩色显像管电视曾经风靡全国。伴随着科技发展,显示器行业发生了重大变革,LCD“液晶显示屏”的出现,整个显示器上下游产业迎来了转型升级,随之,各个相关企业也进行了重组或并购。2015年,咸阳市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建设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咸阳彩虹光电”)应运而生。

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信息”)与咸阳市人民政府签订的《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投资协议》中约定:在咸阳投资建设一条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屏(TFT-LCD)8.6代全工序生产线。咸阳彩虹光电负责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建设与运营。

咸阳彩虹光电董事长陈忠国

近日,咸阳彩虹光电董事长陈忠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生产线建成后不仅有利于彩虹集团产业升级,而且能够带动玻璃基板、液晶材料、驱动IC等原材料和元器件及整机制造、设备制造等项目的相关配套产业发展,促进咸阳及陕西省的经济发展,有益于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创新发展、升级换代,带来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引入高科技同投比收益更高

凤凰网陕西:与全国行业对比,从投入与产出比或者高科技技术引进来看,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陈忠国: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比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略高,但产出面积可增加6.9% ,意味着投资和产出略有优势。其次,混切技术可调整的灵活弹性能创造出产品的差异性,在混切技术下,可以依据市场变化调整最佳产品搭配组合,实现更高的价值,不仅使该项目在市场上拥有差异化竞争,而且固定成本的投资拥有更高的收益。目前,市场上65寸的电视机液晶显示屏,一般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和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均不生产,但因为混切技术的引入,咸阳彩虹光电就可以进行生产;市场上70寸的电视机液晶显示屏,全世界只有极少数厂家在生产,但混切技术的引入,同样使得咸阳彩虹光电可以生产,而且整个产品性能更加强大,可卖出更高的价格。

形成产业聚集带动经济发展

凤凰网陕西: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的进驻,对咸阳市的电子信息产业有什么重要意义,对于陕西省的经济发展有哪些带动作用?

陈忠国: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引进,可直接推动咸阳高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改造升级,提升城市形象。带动就业人员8000人以上,间接带动就业人员10000人以上,有助于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的回流,为“大西安”聚集更多的人气。将会使围绕项目的上下游40多家企业陆续落户咸阳高新区,营收规模达400亿元以上,带动上下游产业,形成集聚,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兴起一片的联动效应,推动咸阳市乃至陕西省的经济发展,形成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新格局。

四大因素促使项目落户咸阳

凤凰网陕西:项目整体占地面积1239亩,在产能技术上投入搭配混切技术,如此庞大、重要的项目,为什么会选择落户咸阳?

陈忠国:我认为可以从四个层面讲。从情怀上层面讲,落户咸阳,是有历史渊源的,上个世纪彩虹集团为我国显示器产业国产化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但在产业调整升级时步伐略缓,未能及时跟进,2006年以后,企业发展陷入困境,所以首先是振兴彩虹集团,对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从响应政策层面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陕西时提出的“追赶超越”精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使产品借助“长安号”货运专列,辐射中亚、欧洲地区。从产业布局层面讲,该项目在咸阳落户,有助于推动平板显示产业在全国的均衡布局。从人才优势层面讲,陕西是教育资源大省,拥有众多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人才资源极其丰富,可为项目提供充足的人才供给。

继续提供安全和谐的运营环境

凤凰网陕西: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从落户到投产建设已经两年了,咸阳高新区给予了项目及公司哪些帮助与支持?生产在即,还有什么新的期待?

陈忠国:在陕西省政府、咸阳市政府和中国电子信息集团的领导下,该项目进展顺利,已成为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专项资金支持以及省市政府相关政策最优惠的支持,较大地降低了项目的建设、运营成本,为项目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产在即,希望和咸阳市、咸阳高新区继续保持良好顺畅的沟通,友好合作,尽快完成项目点亮投产的保障工作,完善项目厂区周边道路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点亮投产及后续运营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同时也期待咸阳高新区一如既往地帮助项目争取政策支持,让企业减压降负。

直至截稿,凤凰网陕西了解到,咸阳彩虹光电生产线日前已全线打通,试验品已于近日全自动搬送一次性成功点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