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计划到2020年初步建成陕西省实验室体系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计划到二〇二〇年初步建成陕西省实验室体系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记者 杨斌鹄 实习生 王亚杰)12月8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陕西省重点实验室能力提升工作指引》出台,计划到2020年,在我

原标题:计划到二〇二〇年初步建成陕西省实验室体系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记者 杨斌鹄 实习生 王亚杰)12月8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陕西省重点实验室能力提升工作指引》出台,计划到2020年,在我省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协作紧密、开放融合的陕西省实验室体系,为产业转型、结构调整提供创新源头供给,为“追赶超越”提供新动能。

重点实验室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创新驱动源头供给的重要研发基地,在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产出高质量原创成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截止2016 年,我省已建成22 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40 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初步形成了依托重点实验室支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架构。

此次出台的《陕西省重点实验室能力提升工作指引》要求,按照我省科技创新发展的“23222”总体思路,从学科领域、企业(含军民共建)主导、省市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四个维度进行布局,实现布局结构优化、领域优化和区域优化。加大在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及新兴学科的前瞻性布局,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3D打印、无人机、机器人、量子通信、基因工程等方向前瞻部署重点实验室,抢占先发优势,实现重点科技领域的战略领先。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依托我省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和先导产业的企业建设企业重点实验室;以新形势下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为目标,加强军民协同创新,建设军民共建重点实验室。调动地市参与应用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布局建设省市共建重点实验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加盟或伙伴的形式,在相近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联合部署重点实验室。

同时,我省还将实施稳定支持和竞争性支持相结合的资助模式。对于新批准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次性给予300万元项目经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给予200万元项目经费,新批准建设的省重点实验室一次性给予50 万元项目经费。对于在绩效评估中成绩优异的省重点实验室给予50 万元项目经费奖励。优先试行“领衔专家”目标合同管理制度,赋予“领衔专家”科研项目自主立项权,鼓励自主探索。推进重点实验室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开放共享,将重点实验室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纳入省创新券管理范围,按照资源开放程度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省级重点实验室建立“四跨平台”(跨国、跨省、跨学科、跨单位),并优先布局国际合作和人才团队项目。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