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区一楼住户圈地建“私家花园” 引其他业主不满


来源:西安晚报

在合能·十里锦绣小区里,不少一楼住户把门口绿地围上栅栏,铺上水泥,摆上摇椅,对于小区里出现多个“私家花园”一事,业主间有很大争议,拥有者称,“这是购房时赠送的私家花园”。然而其他业主则认为,公共绿地凭什么被私占?

小区很多绿地变成了“私家花园”

原标题:合能·十里锦绣小区一楼住户建“私家花园” 引其他业主不满

在合能·十里锦绣小区里,不少一楼住户把门口绿地围上栅栏,铺上水泥,摆上摇椅,对于小区里出现多个“私家花园”一事,业主间有很大争议,拥有者称,“这是购房时赠送的私家花园”。然而其他业主则认为,公共绿地凭什么被私占?

业主质疑:公共绿地变了姓

“小区的公共绿地怎么能个人独占,还种了菜、搭起房子。”业主王女士说,最近发现不少一楼住户将门前的绿化带围上栅栏,铺上水泥,摆上摇椅,变成了自己的“私家花园”。王女士说,她当初就是因为小区绿化率比较高才买房的,可现在公共绿地被占,完全改变了购房时的环境,让人难以接受。

对此,一楼的业主张先生说,“当初买房时开发商承诺,一楼自带花园,业主可以自主使用,跟其他楼层比,相同面积的房子,一楼的房价要贵很多,要不是因为这块搭赠绿地,我们也不会买这里。”张先生说,收房时大家发现所谓的自带花园并没有与小区的公共绿化做出分隔,并且卫生条件较差,因此,很多一楼的住户就自行将属于自己的绿地用栏杆围了起来,施工过程中,物业公司也未曾来叫停,张先生认为这是物业对业主权利的默认。

物业无奈:权属不清矛盾多

“小区从入住至今,确实接到不少关于一楼住户圈占绿地自建花园的投诉,但物业公司也没办法管。”该小区物业客服部门的工作人员称,对小区绿地变“私家花园”以及违章搭建物业公司也非常头疼。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开发商售楼时拿部分公共绿地向业主推销,并承诺赠送,然而物业方面并未收到相关的产权归属证明,所以无法承认业主自行圈地围栏的行为合法。赠送部分的权属不清,业主的违规搭建行为让物业左右为难,目前只能暂时对自行圈地修建的业主提出劝告,发放整改书,并到相关部门进行了报备。除此之外,并无其他处理措施。

律师观点:赠送花园应明确权属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新功表示,根据《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

刘新功说,一般情况下,小区绿地归属首先是推定为业主共有,市民在购房时,如遇到开发商赠送花园绿地的情况,一定要写入购房合同,并要求其将此内容在相关行政机关进行权属登记、备案,进行公示,以明确权属,得到合法取得证明后,才能将此视为私有财产;否则仅凭开发商口头承诺或是出具书面合同及证明,无法对抗全体业主的公共利益,均无法将全体业主的共有绿地私有化。

文/图记者 龚伟芳 实习生 钞盼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