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情”经典旅游进校园 邀全国学子来陕“延安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12月13日,一首《回延安》拉开了“延安情、延安行”经

“延安情、延安行”经典旅游进校园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启动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

12月13日,一首《回延安》拉开了“延安情、延安行”经典旅游进校园活动的序幕,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中印,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徐永胜,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梦榆,延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彦侠,陕西省教育厅教务一处调研员牛新平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四所高校的上千名学子一起走进这神奇的红色热土,走进了遥远的峥嵘岁月。

现场学生为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中印、副主任陈梦榆系上红领巾

与其说是一场演讲和推介,不如说是一场重温红色记忆的“历史课”,在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精心策划下,一系列内容丰富、艺术性高、感染力强、针对性好的篇章和节目,引导、鼓励大学生走进陕西红色旅游景区。会场外,渐渐被点亮陕西红色旅游地图、以红军长征为主题设计的合影场景,以及着装整齐的“八路军”小战士们,还没走进会场,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红色氛围。

“八路军小战士”在长征主题展板前合影

革命战争时期“烽火延安”,反映党中央在延安创建革命政权、凝炼党的指导思想、指挥全国抗战、开展大生产运动、整顿党的作风、繁荣革命文艺、创办革命教育的光辉历程,其中包括抗战时期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重大事件和历史文化遗存。该阶段是陕西红色文化资源最为富集、最为独特的历史阶段,发生重大历史事件有陕甘宁边区创建及人民政府成立、西安事变、国共合作与抗战统一战线建立、成立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八路军云阳整编和东渡黄河、洛川会议、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党的七大召开等。

“延安情、延安行”经典旅游进校园活动现场

在历史的岁月里,延安的宝塔山像是中流砥柱,它凝聚着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者的民族魂魄。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整整战斗和生活了13个春秋。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故事和传说。从《陕北星火》到《到吴起》,从《峥嵘岁月》到《陕北好江南》,再从《情系梁家河》到《红色之旅》等,全场共以八个篇章讲述了这段光辉的历史。《回延安》、《七律·长征》、《情系梁家河》的深情朗诵诉说着红色记忆,《延安颂》、《保卫黄河》、《南泥湾》、《东方红》的陕北旋律唱响了陕北故事,中间穿插的安塞腰鼓、民间艺人剪纸等一系列极具陕北特色的节目又充分展示了延安旅游的文化魅力。

现场诗朗诵

听完红色故事,该准备旅行计划了。陕西旅游形象大使王海虎为同学们介绍了两天、三天的延安游,以及贯穿“红色+黄河”的七天游行程。现场还通过网络直播与延安的枣园旧址进行了一次实时连线,将同学们一下子带入了革命圣地延安。此外,活动进行线上线下共同互动,线上答题和跑酷小游戏,让大家在手机上也可以随时体验“重走长征路”,现在还在参与答题的同学中抽出了10位幸运者,可以凭“陕西红色旅游通行证”享受5天的免费陕西红色深度游。

安塞腰鼓表演

陕西是全国红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省份,现有革命遗址2051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11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8个,涉及红色旅游的景区150多家,数量多、分布广、影响大。以革命圣地延安为中心,陕西集聚了极具革命性和先进性的丰富红色文化资源,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

陕西旅游形象大使王海虎做现场推介

在延安,以延安革命纪念地系列旧址和今年建筑为代表,主要有枣园旧址、杨家岭旧址、王家坪旧址、凤凰山旧址、清凉山旧址、四八烈士陵园、洛川会议纪念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旧址、延安新闻纪念馆、陕甘宁边区银行旧址、延安炮校旧址、延安解放日报社旧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等。还包括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事变系列旧址和西安事变纪念馆、鲁迅艺术师范旧址、神木白球恩医院旧址、三边革命纪念馆、韩成八路军东渡黄河旧址、王尚德烈士陵园,安康美国飞虎队五里机场旧址和云阳八路军总部旧址等。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主任高中印等领导上台为获奖者颁奖

据了解,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完成“五新”战略任务,陕西省旅游发展委联合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延安市委、团省委、省教育厅举办本次“延安情、延安行”经典旅游进校园活动,将在全国重点大中院校展开。12月17日,陕西还将带着这份“延安情”走进清华大学,邀全国学子“延安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