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西安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外不断扩大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创业西安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外不断扩大我市2017年“双创”工作亮点纷呈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而且本硕博都在西安读完,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健楠对西安非常熟悉

“双创”企业通过自身探索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求职者。(资料图片)(记者 雷伟东 摄)

原标题:创业西安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外不断扩大

我市2017年“双创”工作亮点纷呈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而且本硕博都在西安读完,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健楠对西安非常熟悉和热爱。“今年是我感觉到西安创业环境变化最大的一年。在创业氛围上,从年初的创业咖啡屈指可数,到如今创业咖啡街区成规模的都有好几处。在政府行政效能提高方面,从3年前我们第一次办营业执照用了两个月时间到如今的15天,都令人感受到西安的巨大进步。尤其是我们研发无人水面清洁船,莲湖区科技局得知后上门进行专利服务对接,市上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为我们提供试点水域。这些帮助和服务,让我这个创业者感到特别暖心和感动。”朱健楠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落实“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战略部署,实现“追赶超越”,打造“创业西安”城市品牌,将双创工作提升到激发社会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的高度,在众创载体规划建设、创业创新环境氛围营造和引导政策制定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记者 杨斌鹄 实习生 王亚杰

系列优惠政策出台

西安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化

今年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每月都会到科研院所、高校或众创机构与创业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市长上官吉庆多次到科研院所、高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其他市级领导积极参加“创业西安行”活动。通过解读创业政策、听取创业者意见、分享创业者心路历程,消除政府服务的“盲点”,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了城市活力。

今年以来,我市出台了《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实施细则》《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即“人才23条”)《“创业西安”行动计划(2017-2021)》《西安市支持创业的十条措施》《西安市推进“5552”众创载体建设实施方案》《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吸引创业创新人才、建设众创载体及提升服务的支持措施。这些实施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推动我市双创工作形成良好的新局面。

建成众创载体378个

“5552”格局初见雏形

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是推进“双创”工作的重要抓手,在降低创业者创业风险和成本、提高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培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等方面具有重要功能。今年以来,根据我市对双创工作的定位和部署,将众创载体建设作为双创工作的引领和首要任务。年初召开的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构建“5552”成长格局,以高新、曲江、碑林、长安、雁塔等为主阵地,以校区、院区、园区、街区、社区等五区联动为主要途径,到2021年底建成500个以上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众创空间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以上,对标武汉、成都加快追赶超越。

全市围绕“5552” 加快创业创新的规划布局,大力推进各区县、开发区、高校院所等建设各种模式的众创载体。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已建成众创载体378个,总面积1249.1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建成297个、面积1089万平方米目标任务。今年以来,众创载体累计入孵企业9862家,企业总人数达61092人,累计融资22.6亿元,其中本地资本投资17.3亿元、外地资本投资5.3亿元。

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9月29日,位于高新二路与光华路路口东侧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经过数月的筹备正式开街亮相。这条以咖啡元素为载体、为创业团队与创业企业服务的双创空间,一经亮相便引来一片关注,无数创业者用“朋友圈”刷屏,来见证这个“咖啡创业时尚街区”正式登场。“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创客时代!”创业咖啡街上慕名而来的年轻创客,对这里的一切充满羡慕。年轻的互联网企业从业者张坤说,这条创业咖啡街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从融资、品牌策划、市场推广到天使投资人、风投机构引进,入驻这里绝对是创客们的梦想。

西安科教资源云集。今年以来,结合西安特点,我市努力激发全市重点高校院所、企业集团的创新创业热情,重点支持交大、西工大、西电、光机所等高校院所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西部创新港、军民融合创新谷等重点双创基地及项目建设,加快探索人才创业和成果转化的新型模式。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掘中科创星、阿里巴巴等已有众创载体的潜力,扩大引进车库咖啡、京东、猪八戒等知名众创机构,重点打造高新区咖啡街区、经开区创业街区、曲江新区创客大街、长乐路创业大街、长安区双创中心等创业街区社区,以此示范带动全市各区域及高校院所等基于自身优势和引进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这些知名大企业、大机构的加盟,更加增添了西安创新创业的实力,增进了与本地人才、科技资源的优势互补,示范引领本地创业企业迅猛发展。

唱响“创业西安”品牌

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超过2000余场次

今年11月24日,主题为“激发创新活力,畅享创业西安”的2017西安国际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西安索菲特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西安市首次举办的一次国际化创新创业赛事。比赛现场,来自德国的选手表示,西安是一座魅力之城,这里的人们都很热情,本次大赛对于他们这些创业者来说非常有帮助。

今年以来,我市策划了“创业西安”活动品牌,大力开展创业西安行系列活动,举办了首届科技人才峰会、首届世界西商大会、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国际创业大赛、双创活动周等重大创新创业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创业辅导与实训、经验交流分享、项目路演、创业社交等面对面社群活动。今年全市开展的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超过2000场次,做到了“主体活动月月有,系列活动周周有,投资路演天天有”,极大地提升了西安的创业创新氛围,扩大了“创业西安”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特别是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从此树立起西安“硬科技之都”大旗,聚集人才、技术及产业资源,发展硬科技产业“八路军”,成为引领支撑西安创新发展的新风向。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