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康扶贫新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经典扶贫案例


来源:西安新闻网

14日,记者从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市就业扶贫工作彰显新特色,走出了一条“新社区+新工厂+贫困户”的就业扶贫新模式,该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改委列为经典扶贫案例。

原标题:安康扶贫新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经典扶贫案例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晚报记者 张松)14日,记者从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市就业扶贫工作彰显新特色,走出了一条“新社区+新工厂+贫困户”的就业扶贫新模式,该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改委列为经典扶贫案例。

据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市创业就业局局长刘全学介绍,该局始终将就业扶贫作为统揽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造血强基”持续发力,打造安康就业扶贫行业特色亮点。为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利用移民搬迁社区配建的商业用房、社区空置门店、老厂房、旧学校、旧办公楼等闲置土地,大力培育和扶持各类小微企业发展,相继出台《关于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就业扶贫项目的通知》等多个扶持政策,走出了一条“新社区+新工厂+贫困户”的就业扶贫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社区工厂”101家,吸纳就业26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46名。

“社区工厂”就业扶贫模式还被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改委列为经典扶贫案例。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最具人气奖”,并先后在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推介。

刘全学说,为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质量,该局紧扣立志、扶智、强技主线,抓产业技能培训、促增收脱贫,抓创业技能培训、促持续脱贫,抓就业技能培训、促稳定脱贫,打造了紫阳“修脚”技能脱贫新路子。制定出台了《职业培训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关于全面推广复制技能扶贫“紫阳经验”的通知》等一系列支持措施,在资金、师资、场地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目前全市九县一区全部开展了“修脚”培训班,仅修脚师技能培训一项就覆盖贫困劳动力5200余人,培训后大部分实现就业。

据悉,省人社厅《陕西就业扶贫典型案例选编》连续两期将安康市技能扶贫工作作为经典案例在全省推广。11月15日,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实地参观白河县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现场,盛赞安康市“能够把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班办的这么好,这么精彩,非常了不起”。9月13日,安康市大力扶持的紫阳县修脚师龙头企业陕西远元集团董事长郑远元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12月9日,由省委宣传部、新华社陕西分社、省人社厅、省扶贫局、省社科院、省政府研究室、安康市委、市政府等共同举办的全省技能脱贫研讨会在紫阳隆重召开,专题研究探讨紫阳技能脱贫模式。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