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非公经济行业发展均衡 还应强工业拓领域促转型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对标成都 西安非公经济行业发展均衡 未来还应强工业拓领域促转型本报讯(记者 王昕)如今,非公经济已经成为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对标成都,西安非公经济发展如何?差距在哪里?昨日省统计局发布的调

原标题:对标成都 西安非公经济行业发展均衡 未来还应强工业拓领域促转型

本报讯(记者 王昕)如今,非公经济已经成为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对标成都,西安非公经济发展如何?差距在哪里?昨日省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虽然从总量上西安和成都还存在很大差距,但西安非公经济行业发展较为均衡。未来,西安非公经济还应在强工业、拓领域、促转型上下功夫。

经济总量差距较大

成都工业非公经济支撑作用显著

非公经济是西安成都两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近年来占GDP比重逐年提高,发展态势一致。西安成都两市非公经济总量占GDP比重(以下简称非公比重)分别在2011年和2006年过半,之后非公比重逐年提高,到2016年西安成都两市非公比重分别为52.8%和59.7%,成为两市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

从经济总量上看,西安与成都还存在较大差距。2016年两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分别为3314.20亿元和7271.35亿元,西安仅为成都的45.6%,西安非公经济总量偏小,差距明显。近年来,成都深入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工业非公经济发展态势良好,2016年成都工业非公经济增加值为2862.70亿元,是西安的3.8倍;占全部非公经济的份额为38.4%,高于西安15.8个百分点,支撑作用显著。

行业发展较为均衡

西安第三产业非公经济所占份额较大

报告显示,两市的非公经济三次产业结构相似,均为“三二一”的结构特征。2016年,西安非公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为1.9∶32.3∶65.8,成都非公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为1.9∶46.2∶51.9。两市非公经济产业结构相似,但西安第三产业非公经济所占份额较大,占六成以上,而成都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非公经济份额差距很小,基本各占一半,表现出二、三产业发展并重的产业结构特征。

分析西安与成都非公经济行业结构发现,西安与成都支柱行业基本相同,排在前三的均是工业、其他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但各有特点。其中,成都工业非公经济支柱作用凸显,占全部非公经济的份额较高,比重逾四成;而西安非公经济支柱行业分布在工业、其他服务业和批零业,同时建筑业、交通业、房地产业非公经济占全部非公经济份额均高于成都,行业发展较为均衡。

对标成都

西安仍需努力强工业、拓领域、促转型

对标成都,全市非公经济还需在强工业、拓领域、促转型上下功夫,进一步丰富政策体系,以激励非公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统计部门建议,西安应该引导工业企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引导工业非公企业树立品牌意识,积极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培育知名品牌,争创驰名商标。同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积极进入新兴领域。制定支持鼓励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工程等领域,推进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健康产业、信息医疗产业、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新兴产业。

此外,还应抢抓军民融合契机,推创新促转型。鼓励和引导非公企业进入军工产业,打通军用技术民用化通道,加强知识技术双向流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企业还应“抱团”发展,提升非公经济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