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获批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获批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11月29日,在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西安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等54家单位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并现场授

西安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获批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西安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获批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原标题:西安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获批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11月29日,在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西安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等54家单位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并现场授牌。这是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和努力后,西安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获得的首个国家级殊荣,成为陕西水利发展的一大新亮点。

“渭河画廊”为城区居民

人均增绿3.52平方米

“开车经过西安渭河河堤路,感觉沿线环境治理得非常好,风景美极了,真的可以称为‘渭河画廊’。”12月9日,网友“平凡影像”在公众号里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获得了很高的阅读量和点赞认可。

2008年,西安率先在陕西启动了渭河城市段综合治理工程。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已建成300年一遇防洪标准的生态堤防28公里和176座雁翅坝,堤顶宽49米,建成双向四车道堤顶道路、堤顶绿化和照明工程,堤外建有宽200米景观绿化带和12个人工湖,绿化面积达2.39万亩,水面面积4963亩,为西安城区居民人均增绿3.52平方米。构筑了堤、林、路、水结合,乔、灌、草搭配,花、竹、藤点缀,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水面映衬、鸟语花香的生态美景。

渭河原生态景观

让市民流连忘返

“在车游湿地转转的感觉真好,白鹭成群、芦苇荡漾、格桑花海、落日长河,动静之间让人流连忘返。”谈起国庆假期之后到灞渭桥车游湿地的那次游玩,市民李女士意犹未尽,因平时工作忙出来玩的时间比较少,但让她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年时间渭河的生态环境变化竟这么大,沿着渭河大堤一路看看,无不眼前一亮,处处有美景、渭河别样多。

按照渭河城市段滩区治理规划,相继建成了城市绿地公园、西安湖、玫瑰园、 渭湿地、华山湿地、灞渭桥车游湿地等多处景观,不仅改善了环境,也让渭河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治理过程中,西安湖率先使用中水作为景观水,不仅最大限度地节约了水资源、涵养了地下水,增加了生态基流,还发挥了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自我净化功能,进一步保障了河湖的健康发展。

把“母亲河”

打造成为安澜之河生态城河

“灞渭桥车游湿地自2016年8月19日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32万余人次,不仅成为百姓驾车游玩的首选之地,也成为许多兄弟城市治理河道滩区的学习样板,被多家媒体誉为‘西部的白洋淀’‘渭河亲水第一地’。” 市渭浐河城市段管理中心主任陈清选说,布局合理的渭河生态景区功能完备,非常适合开展休闲、观光、旅游、科普等各类活动,自2012年开放以来,吸引接待游客约700万余人次,举办活动300多次,先后举办了环中国自行车赛等赛事,承办了水利部文明办“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河流尾闾”启动仪式等活动,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景区建设好了更要管理好,一定要把渭河打造成安澜之河、生态城河,绝不能辜负广大市民的期待。在安全管理方面,针对景区面积大、蓄水深等特点,组建了一支60人的安保队伍,对景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在建设管理方面,将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科普及水安全设施建设纳入工程投资总体规划,立体治水,柔性治水。在日常维护管理方面,严格景区养护标准,推动景区提档升级。

“南山北水”

城市生态旅游格局正在形成

近年来,在大西安、大水务、大发展的广阔视野下,规划将渭河建设成为未来大西安城中河的蓝图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一个自然活力无限、生态健康多样、景观亮丽如画、实现华丽转身的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也一步步走进了市民生活,“南山北水”城市生态旅游格局正在形成。

“镇河石牛、治水群雕、古汉台等各具特色的景观小品错落有致地分布于景区内,增加历史文化元素的意义,就在于培养城市的文化自信。” 市水务局总工党占奎说。目前,渭河生态景区已建成多处滨河文化景观小品单元,并且在渭河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设成果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建成了镇河石牛、依托丝绸之路第一桥横桥建设的古汉台、反映治水历史的治水群雕、渭水情、灞渭大桥等特色建筑。这些景观元素以小见大,彰显了渭河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使游客在休闲时享受文化的洗礼。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市水务局局长贾生林表示,我市将以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获批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为契机,按照市委书记王永康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积极实施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规划,扎实推进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水系新格局,加快打造“城在水中、水在城中、水韵长安”的美丽水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