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畅想交通教育合作新蓝图 第四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开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2月15日,第四届中俄交通大学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交通类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长安大学承办。论坛以“互联互通

12月15日,第四届中俄交通大学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交通类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长安大学承办。论坛以“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深化中俄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合作,增进民间友好交往开启新的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第四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开幕

与会领导嘉宾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俄罗斯联邦国家铁路局全权代表莫库洛夫·葛奥尔基·弗拉基米诺维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杜航伟,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校长潘尼契夫·亚历山大·尤里耶维奇,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分别致辞。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致辞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在指出,中俄交通类大学校长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成为中俄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得到中俄两国政府、科研、教育和企业等各界的共同关注和大力支持。本届论坛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等教育合作,高度契合中俄两国战略需求,也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倡议、深化“金砖五国”合作的实际举措。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强调,中国高校特别是交通类高校,要积极回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关切,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要求,充分发挥学校传统学科的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及交通强国建设,积极开创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真正担负起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培养新工科人才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要努力开创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的新局面,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扩大互派留学规模,加强人才联合培养,开展跨文化交流,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努力开创科技合作、校企合作的新局面,借助中俄交通高校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发挥校企各自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撑服务各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开创互学互鉴、共谋发展的新局面,丰富合作形式,拓展合作渠道,完善合作机制,为全方位、高水平深度合作注入新动力。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杜航伟致辞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杜航伟代表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致辞,并谈到对论坛的期许:“我希望借助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这个平台,陕西能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国际合作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不断提升合作办学水平,携手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

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在致辞中表示,高等学校在推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的国际合作、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肩负着特殊使命。作为论坛承办方,长安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构想,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度参与一批重大工程建设,攻克了多项重大科研难题,取得了大量高水平创新成果。他强调,本届论坛在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的基础上,扩展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交通类高校,旨在构建更为广泛、更加多元,更有深度、更加持久的合作共赢关系,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汇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长安大学校长陈峰宣读《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西安宣言》

“中俄交通高校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揭牌仪式

同时,长安大学校长陈峰还宣读了《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西安宣言》,呼吁中俄交通类院校互尊互敬、互学互鉴,主动对接两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继续深化成员间校际合作与交流,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而作为《西安宣言》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长安大学牵头发起,联合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成员单位、交通运输领域的知名企业组建成立了“中俄交通高校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该中心旨在搭建中俄两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研究机构、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国际间的科技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力争在交通行业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共建、国际和区域性重大工程项目联合攻关、技术服务与咨询等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组织各类活动,不断丰富联盟合作内涵及形式,保持联盟合作的可持续与稳定,勠力前行,共同推动中俄交通教育事业繁荣和发展。

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会后,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长安大学校长陈峰针对本届论坛相关情况,接受了凤凰网陕西专访。杜向明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积极意义,并说到:“一流的大学一定会注重交流与开放,长安大学正在推进大西安建设,建设交通要先行,本次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推动西安的五星建设,推进大西安的建设。本次论坛为长安大学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大学交通科技深入的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长安大学和俄罗斯大学在公路交通方面的合作也将迈向一个新的平台。”

长安大学校长陈峰答凤凰网陕西问

陈峰校长在采访中也表示:“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建设教育先行。长安大学在过去支持了中国13万公里高速公路的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实际上支持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希望通过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的举办能够扩大长安大学在世界高等教育的影响,展示中国高等教育的势力,在下一步要带头走出去,在境外办学,发挥长安大学的特色学科优势,切实落实服务好‘一带一路’。”

主旨报告环节

研讨会环节

据了解,俄罗斯联邦26所院校代表,巴西、印度、南非、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埃及、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等国11所高校代表,我国65所院校代表、13家企业代表出席开幕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