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江流域生态保护现状调查 为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为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上——陕西汉江流域生态保护现状调查近年来,为改善水源地生态环境,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地处秦巴山区的汉中和安康始终坚持“循环发展、生态立市&

汉中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汉江水质。本版图片均为陕西日报通讯员王奔摄

原标题:为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陕西汉江流域生态保护现状调查

近年来,为改善水源地生态环境,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地处秦巴山区的汉中和安康始终坚持“循环发展、生态立市”的战略不动摇,大力实施生态环境工程,各区县扎实开展汉江流域污染防治行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近日,陕西省环保厅等单位组织的“行走三江三河绿染三秦大地——行走汉江”活动正式启动,由文化名人、媒体记者和环保志愿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进汉中和安康,用一场全民参与的行动,关注汉江的今昔变化,立体展示和探究汉江沿线生态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新途径。

因地制宜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

10月下旬,采访团一行来到素有“三千里汉江第一城”美誉的宁强县,这里位于陕西省西南隅,生态环境优美。“我们宁强是陕西境内少有的两江(嘉陵江和汉江)过境县域,所以在水源保护与生态建设上,从不敢有松懈。水源要是出了问题谁都担不起这个责任!”宁强县环保局局长郑永军向大家这样介绍说。这些年,宁强县深入实施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稳步推进“绿水、蓝天、青山、宁静”四大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汉江源头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过去,由于沿岸一家造纸企业排污量大,汉江源流玉带河的水几乎是黑的,后来将该企业关闭后,玉带河生态环境逐步修复,现在水质已经达标。”郑永军说。

宁强县2013年开始实施汉江综合整治,投资1.26亿元,新建堤防21.41千米,累计投资4402万元,修建排污渠7445米,形成人工湖面33.25万平方米,汉江源头水质环境明显好转。

源头治理好了,清澈的汉江一路向东,一直流到素有“秦头楚尾”之称的白河县,南下进入湖北省。“上游保护再好,在白河出了问题,所有努力就是徒劳,我们压力很大啊!”白河县环保局局长王永贵感慨地说,“黄姜皂素厂的污染,曾经长期困扰着白河县。”

黄姜皂素厂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众所周知,但是现如今,在地处秦巴山区的白河县,黄姜皂素厂所产生的废渣废水却变成了对土壤有利的肥料。

去年,白河县委、县政府经招商引资,引进陕西永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约的校地合作项目。该项目以黄姜初加工产生的有机废弃物和杏鲍菇菌渣为原料生产碳基营养肥,实现变废为宝,延伸了产业链条,降低了生产成本,做到了废料零排放、环境零污染,不仅推进了县域经济增长、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还打造了白河工业经济新品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廖宗文对此赞叹道:“偏居陕南一隅的小县白河,能打造出这种生态循环产业链,着实让人感到‘惊艳’。这种生态循环产业是一项具有重大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科技创新成果,极具发展前景。”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我们将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新路径,把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着力破解难题,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汉江水质持续稳定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以上,切实履行好‘一江清水永续北上’的神圣职责。”白河县县长李全成说。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