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高校中学校园将设置安全套自助取用设备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标题:西安高校中学校园将设置安全套自助取用设备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近日,西安市政府下发《西安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西安全市整体艾滋病

原标题:西安高校中学校园将设置安全套自助取用设备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近日,西安市政府下发《西安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西安全市整体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但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增加较快,今后西安将在各类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学校园设置安全套自助取套设施,提高安全套可及性和使用率。

青年学生感染艾滋人数增加老年人口病例增多

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传染病。“十二五”期间,西安艾滋病检测力度持续加大,注射吸毒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以下简称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率提高到86.3%,病死率降低到8.1%,全市整体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目前,西安市艾滋病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尚有一定数量的感染者和病人未被检测发现。经性传播成为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且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居高不下。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增加较快,老年人口病例增多,卖淫嫖娼、合成毒品滥用及不安全性行为等因素加大了艾滋病传播风险。社交新媒体的普遍使用增强了易感染艾滋病行为的隐蔽性,人口频繁流动增加了预防干预难度。

西安高校、中学校园将设置安全套自助取用设备

近日,西安市政府下发《西安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将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利用机场、车站、码头、口岸等场所,强化流动人口、青年学生、老年人、出国劳务人员、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等重点人群艾滋病感染风险及道德法治教育外,要全面落实宾馆等公共场所摆放安全套有关规定,在宾馆(旅店)和可提供留宿的美容、洗浴、足浴、歌舞厅、酒吧、会所、出租屋、路边店、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以及建筑工地、城中村等流动人口集中的地区免费放置安全套。

各类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学开设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课(每学年不得少于4课时),对疫情严重的学校要约谈学校一把手,对艾防工作重视不够、宣传不到位的学校进行通报。教育部门要督促各类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学在校园设置安全套自助取套设施,提高安全套可及性和使用率。

依法保障感染者和病人就业等合法权益

西安市卫生计生部门要对有意愿且无治疗禁忌症的感染者和病人实施抗病毒治疗。按照就近治疗原则,科学合理设置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优化艾滋病检测、咨询、诊断、治疗等工作流程,推广从诊断到治疗“一站式”服务,强化首诊(问)负责制,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者拒绝诊治。建立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保障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接受教育的合法权益。民政、人社、卫生计生、财政等部门要确保感染者和病人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基本生活保障等权益。

西安将最大限度发现、治疗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持续减少输血传播、母婴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进一步降低病死率,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不断减少对受艾滋病影响人群的社会歧视,力争实现全市新发感染率整体下降的目标。其中,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减少10%以上,母婴传播率下降到4%以下。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