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记第十二届中国研电赛特等奖获得者“嵌牛护理”团队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学生记者 张闻功 孙晨夕 张傲2017年8月22日,在广东惠州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TOP 10竞演的舞台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嵌牛护理”团队负责人向

█学生记者 张闻功 孙晨夕 张傲

2017年8月22日,在广东惠州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TOP 10竞演的舞台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嵌牛护理”团队负责人向来自全国130所高校的参赛代表、专家评委及指导教师介绍了他们的创新作品——欢孝护理床。凭借作品良好的展示效果和应用价值,由千博、杨刚老师指导的“嵌牛护理”团队在众多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国特等奖。

嵌牛护理:以我之孝换您欢笑

【作品说】

以我之孝换您欢笑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失能老人的增多,越来越多的老人因为疾病不得不与病床为伴,而让病床上的老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是每一个子女的心愿。对失能老人、病人和残疾人的护理繁重琐碎,而现有护理床结构简单、功能单一,只能简单地辅助对老人的护理过程,不能满足卧床老人更高层次的生理、心理需求。因此,现有设备对老人和其家庭的帮助都是有非常限的。这种供需关系的严重失衡预示着高级康复护理设备在国内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由研究生曹卫杰、原鹏飞、付兴聪、周晨晨、黄建义组成的“嵌牛护理”团队从子女心系老人角度出发,结合社会老人生存现状研发出了新一代高级康复护理设备“欢孝护理床”。

“欢孝护理床”是一款集自助如厕、自助活动、语音控制、远程操作、聊天互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护理系统,这套智能护理系统大体上是由护理床,用户终端,亲属终端三部分组成。护理床是基础的服务,主要是提供给用户自助如厕、自助活动等服务;用户终端是控制护理床自助活动,自助如厕,与亲友互动;亲属终端是供用户亲属使用,远程控制护理床,查看老人的状况,与老人进行视频聊天等等。在欢笑护理床上,卧床老人不仅可以通过语音或触屏自助进行翻身、坐起、抬腿、落腿和自动排便护理等活动,还可以通过用户终端与子女聊天互动,借助平板上的新闻了解外面的世界,丰富卧床老人的精神世界,增加其社会参与感,从而使卧床老人真正的安享晚年。家属可以通过家属终端随时查看老人状态并且可以远程控制护理床,大大减轻了家人的护理负担。

嵌牛护理:以我之孝换您欢笑

“最初我看到导师每天奔波于照顾家里老人和学校工作,十分辛苦,我就想设计一款不同于市面上那些简单的护理设备。我希望我们的设备能更好地服务老人,实现老人和家属之间的远程交流,而这一想法得到了导师和队友支持。”队长曹卫杰说,“让我们的作品为老人提供生理和心理关怀,让天下没有难尽的孝心!这也是我们团队在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特等奖答辩现场喊响的口号,是团队每一个成员的心声。”

基于这样的想法,经过准备,团队成员在今年的3月份左右,开始着手一起做这个项目。

【团队说】

勤奋肯干踏踏实实

在谈到团队名称时,队长曹卫杰说:“我们这个作品是将创意与技术相结合。‘嵌’就指嵌入式,‘牛’有两方面含义,一方面希望团队能想牛一样勤奋肯干,另一方面希望团队能像蜗牛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

“嵌牛护理”团队能在4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一个结合硬件创新与软件智能系统开发的高级护理设备,这主要得益于队员的分工明确。底层的嵌入式开发,硬件方面的不断调试,远程控制系统功能的实现,队员结合自身优势,在自己的领域努力工作研究,为一个终极目标的实现挥洒着自己的汗水。队长曹卫杰表示:“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烧坏三次电路板;多次因为找不出程序Bug讨论到凌晨三点;也曾因方案上的分歧争得面红耳赤,但最后总能相互让步,使问题得到最好的解决。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完成了产品基本功能的实现和调试。”

嵌牛护理:以我之孝换您欢笑

导师的指导也为团队的成功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帮助,杨刚、千博老师帮助团队分析方案优缺点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在作品设计上,提出了从生理、心理、社会三方面帮助关怀老人,指导团队答辩如何表现作品的创新点,如何展示作品优势等等。队员们表示,导师精神上坚定不移的支持是最令他们感动的,来自全国130多个高校的2000多个参赛项目,其中多数都是最新的高端技术,一开始团队的信心并不是很足,依靠导师的鼓舞和一路相伴,凭借着项目独特的服务理念和技术创新,团队从初赛闯进决赛,最终参与到特等奖的角逐之中。团队成员说:“我们产品的最大特点就是以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为核心。理念创新是以为卧床者提供必要的生理关怀、心理关怀、社会关怀为设计理念,有助于老年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而技术创新是将电子信息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整合成一个系统,运用到卧床老人的护理领域。服务创新是通过语音和触屏控制护理床实现老人自助起坐、翻身、粪便清理,家人远程护理。”

作品的完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初期的设计目标和最终目标功能的实现也存在着差异,在设计作品过程中,团队也遇到了许多困难。队长曹卫杰讲到:“很多系统的bug都需要经过多次调试。一开始大家对语音模块在整个护理床上的应用设想很完美,但真正实践了才发现,床体本身的噪声和现场的干扰都会对语音系统的应用有一个较大的影响,在比赛现场这一功能也没能实现演示。我们现在完成的,不过是一个样机,真正很多细节并没有做到很完善。”

一路的相伴,不仅让团队成员之间的情谊更加深厚,也让队员的心态更加平和。遇到方案执行上的矛盾,队员会去请教导师指点迷津;遇到程序上无法运行的bug,也不会再心浮气躁,集体想解决方法。“其实很多当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过段时间再去想,很可能就会有不一样的思路。”负责远程控制系统的付兴聪这样说道。

在谈到护理床的下一步打算时,队长曹卫杰表示,不会因为获得了特等奖后就将项目抛之脑后,现阶段正在做产品的一个规划,确保每一个器件都能以低廉的价格采购到,并希望可以投入市场,能真正为社会做贡献,这也正印证了“嵌牛”团队的精神——勤奋肯干,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往前走。

【学生说】

一路相伴一路成长

团队所有人对特等奖答辩那个晚上都是印象深刻。四个月的积累,从初赛到决赛的一次次演示,所有的心血在那个夜晚沉淀定格。作为最终特等奖上台答辩的答辩手原鹏飞讲道:“感谢老师一路给予指导与建议。千博和杨刚老师给我讲授了不少答辩技巧,这让我们的项目得到不少票数的支持。”

当谈到经验分享时,每一个队员都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大家都鼓励同学们多实践,不要以还没准备好作为借口来搪塞。队员周晨晨认为:“基础牢靠是十分必要的,而多动手实践才是检验书本真理的唯一标准。”队长曹卫杰更是直言:“任何事情都不会等你准备好了,它才会发生。”总之,一个优秀的参赛团队不仅需要志同道合的队友、优秀的导师,更要拥有一个好的项目。一个项目是否具有实用性、创新性与可展示性,团队的整体面貌是否积极向上,都会影响团队的最终结果。

“嵌牛”团队对未来规划有着更加清楚的规划和更为理性的思考。即使获得了研电赛特等奖这样的荣誉,大家也都很清楚,未来仍是需要脚踏实地一步步打好基础。在西电众多优秀领军人物的鼓舞下,创业仍是埋在他们心底的一颗种子,但他们清楚地知道,只有深入的了解了一个行业,站稳脚跟后,才可能大胆地去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