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近韩城梁带村遗址 与“国家宝藏”零距离接触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期,由中央电视台重磅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正在热播,一件件文物故事的演绎带动了更多人对国家文物和历史文化的热爱。在古韵悠然的陕西,更是文物遍地,位于黄河西岸的陕西韩城市,也隐藏着一处宝贵

近期,由中央电视台重磅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正在热播,一件件文物故事的演绎带动了更多人对国家文物和历史文化的热爱。在古韵悠然的陕西,更是文物遍地,位于黄河西岸的陕西韩城市,也隐藏着一处宝贵的文化遗址——梁带村遗址。

走近韩城梁带村遗址

梁带村遗址位于韩城市区东北7公里梁带村,2004年10月发现,同年就开始考古发掘,该遗址为两周时期芮国高级墓葬群,占地976.78亩,分为墓葬区和遗址区两个部分。梁带村两周遗址墓葬群的宝贵体现在历史上从未被盗,规模宏大,保护完好,国内罕见。遗址出土文物两万余件,遗存丰富且级别高,是“陕西省31年来商周考古最重要的发现”,被评为“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现 今生故事

2004年的秋天,由于几个盗墓贼在韩城梁带村盗墓引发村民报案,让沉睡了2800多年西周芮国墓葬群得以与世人得以相见。经过勘测,考古学家初步确定,梁带村遗址是芮国的一个墓葬群,共发现墓葬1300多座,其中诸侯级的墓葬达到7座,车马坑64座,中级墓葬100多座,平民墓葬1100多座。整个遗址面积达33万平米,墓葬群出土文物之多、历史价值之重、墓室主人地位之高国家文物单位高度注视。

梁带村遗址临时展馆展示的文物宝藏

在梁带村遗址临时展厅的院子中,以图片文字的形式讲述着当时这处遗址宝藏的发掘过程。据介绍,27号大墓是目前为止梁带村遗址发现的唯一带有两条墓道的中字形大墓,一条墓道长17米,一条墓道长33米,深度13.6米,也是目前梁带村遗址发现的最深的墓葬,当然,墓葬的深度和墓主人的身份是有一定联系的,身份越高,墓葬会越深。

梁带村副主任蔡海鹏生动形象的讲解

临时展厅内集中展示了19、26、27号墓中出土的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些精品文物,虽然数量不多,但展出的所有文物全都是墓葬里出土的原物,每一个都可称为“国家宝藏”,能够在这里零距离接触到非常难得。

揭秘 前世传奇

整个展厅分为青铜器、金器和玉器三个部分,在梁带村副主任蔡海鹏的生动形象讲解下,芮国国君的七鼎六簋、青铜方壶、玉璧玉琮向我们揭开了这些“国家宝藏”的前世故事。

梁带村遗址临时展馆展示的文物宝藏

梁带村遗址临时展馆展示的文物宝藏

展馆内陈列着7个大小依次递减但造型相同的鼎,蔡主任讲解到这反映了西周时期有一个比较严格的列鼎制度,也就是天子用九鼎,诸侯用七鼎,大夫用五鼎,士用三鼎或一鼎。芮国国君的墓葬里出土了七鼎六簋,也就证明芮国国君享受的是诸侯级的待遇。展馆还陈列着一种“甗”的蒸食用具,据介绍在西周中期开始出现方甗。甗除实用外,西周末期至春秋初,甗还是礼器,与鼎、簋、豆、壶、盘等组成成套随葬品。

梁带村遗址临时展馆展示的文物宝藏

此外,从展馆内精选的镂空金剑鞘、玉剑玉器等文物都展示出了古代精妙的工艺设计和高超的制作技术,据说很多技术用现在的技术也很难达到,让我们不得不佩服几千年前古人的智慧。

发扬 对外开放

据介绍,梁带村遗址出土的文物宝藏即将迁往已经建成的梁带村遗址博物馆。梁带村遗址博物馆始建于2012年2月,竣工于2017年10月,总面积达13600平方米。

梁带村遗址公园外景

从外看去,博物馆主体建筑以西周青铜器镂空方盒的造型变异而成。整体分三层结构,第一层是主题展厅,第二层是出土文物综合展示厅,第三层是文物库房和文化研究室。

新落成的梁带村遗址博物馆

梁带村主任庞有学介绍,主体建筑外围有一个环形水系,取天圆地方之意,将来还会在水系上打造一台水景演绎,让游客充分体验到这里文化的魅力。据了解,整个博物馆已经进入收尾装修阶段,计划于2018年2月正式对外开放。

而且,配套梁带村遗址正在建设的梁带村遗址公园项目占地1320亩,将建成集文物保护,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由博物馆文化区、两周列国园区、芮国文化展示区和黄河生态景观区等六部分组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