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执行法官的职业令人“羡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执行难,执行难,执行有什么难,你们法官有权利,对方有房有车有存款,你们扣了就行,哪有那么难,你们就是不想给办”“你们就是故意推脱不干,这都多久了”..

“执行难,执行难,执行有什么难,你们法官有权利,对方有房有车有存款,你们扣了就行,哪有那么难,你们就是不想给办”“你们就是故意推脱不干,这都多久了”......

在陕西南郑县法院,我经常听到当事人的抱怨和不解,同事们总是好言相答,面对误解,他们也是一笑而过,但委屈只有自己知道。案件数量上升,案件类型纷杂,同事之间偶尔也会互相调侃调解心情,“你们执行局好啊,天天可以出门晒个太阳,健康”“就是,大夏天晒太阳补钙快,来来来我们换换,让我天天坐在审判庭里光动嘴皮子”说笑完了,大家心里都明白,谁都不容易,审判和执行各有各的难。

在我脑海里,执行法官就是依职权进行扣押、查封、拘留当事人等,法警跟随确保安全,总觉得很威风一直很羡慕。我有幸和执行局的同事们一起外出执行,亲自体会执行法官的工作日常。

早上刚上班,执行法官就提着提前准备好的公文包去申请外出用车。上车前,再次检查证件、携带的案卷、文书材料等等是否齐全。我们来到银行,经过一系列的手续之后,终于扣划成功一笔款项。又去房管局查当事人名下是否有房产登记,由于重名的人多,查了很久,但还是一无所获。接着去了车管所查当事人车辆登记情况。

我很好奇,明明案子不用查那么多信息,一问才知。这是执行法官的工作习惯,把其他案件需要查询的材料出门一起带上,情况允许下一起查,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还没查完就接到当事人询问执行款情况电话,对方一听说钱没有执行到,瞬间在电话里大吵大闹。隔着电话我没有听清楚具体说什么,可就听那说话语气,我想他也不会说什么好话。这些当事人从来都不知道,执行法官有时为了一个案子,要走很多地方;有时坐车一坐一天,尤其夏季高温,很容易长痔疮;有时候碰到不太合作的部门还要跟人家说好话,等着人家磨磨唧唧做完其他的活;有时候因为用车紧张,还要自己想办法去查线索;有时白天路上奔波,只有晚上加班制作文书、整理材料。

执行法官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穿梭在城市的街道,他们没有华丽的言语、没有在法庭上手握法槌的神圣与威严,但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法官的职责,尽最大努力实现人民的利益。在此,我想对所有的执行法官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我悄悄地在心里对自己说,执行法官太累了,再也不羡慕了。

作者:南郑法院 胡琪雯

稿件来源:南郑法院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