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首例“互联网+智慧法院” 在线审判获得圆满成功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真是太方便了,坐在家里就可以开庭……”。2017年9月20日,当事人刘某英向南郑县人民法院的法官表示真挚地感谢。“互联网+智慧法院&r

陕西首例“互联网+智慧法院” 在线审判获得圆满成功

“真是太方便了,坐在家里就可以开庭……”。2017年9月20日,当事人刘某英向南郑县人民法院的法官表示真挚地感谢。

“互联网+智慧法院”简称在线法院,是继今年8月南郑县人民法院与新浪网签署在线法院合作协议,率先在陕西省法院系统开展的一项全新创举。南郑县人民法院积极创建纠纷在线解决机制,探索运用科技手段,缩短时空距离,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多元化服务。

南郑县黄官镇村民刘某英母亲刘某因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刘某英与弟弟刘某平对刘某名下的数万元存款的继承问题发生纠纷诉至法庭。因刘某平在西安某高校在读,不便请假参加诉讼。南郑县人民法院黄官法庭的办案法官利用在线法院系统,引导原告刘某上传案件起诉材料和相关证据,由法官在线审批立案后通知被告刘某平通过实名认证进入在线法院审判系统,提前查阅起诉材料。随机确定的诉讼调解员与当事人在线联系,主持在线视频调解,明确案件争议焦点。因双方争议较大,案件调解未能达成协议,审判法官便将案件转入审判程序并将开庭时间在线通知双方当事人。2017年9月20日上午9时庭审准时开始,审判法官在审判法庭,原告刘某英到庭,被告刘某平在学校宿舍,分别通过智能手机进入在线“审判法庭”,通过视频进行远程开庭。审判员在线主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后对双方进行调解,整个庭审过程声音和视频清晰流畅,不到三十分钟庭审就圆满结束,该纠纷顺利调解结案。

在线法院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充分运用网络科技,提高审判效率的一项创新。当事人通过实名认证进入该系统之后,可以自行上传起诉材料完成预立案,在线缴纳案件受理费,相互上传诉讼证据,随时登陆查看诉讼材料,了解案件进程,与法官进行在线沟通。承办法官或者诉讼调解员登陆进入系统之后,通过人脸识别功能确认当事人身份,审核立案,在线发送各项诉讼通知,主持在线视频调解或在线视频开庭,拟制相关法律文书,在线送达法律文书,当事人可以自行下载打印,极大提高了工作便利。为规范执法行为和提高审判效率,该系统自行对在线诉讼行为进行全程留痕,自动保存录像,方便查询打印和刻录光盘。

稿件来源:南郑法院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