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扶贫先行 产业脱贫治本——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组合拳助力榆林薛家坪村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薛家坪村位于榆林市清涧县乐堂堡乡,距清涧县城20公里,人口共131户450人,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种植小杂粮,但因种植面积有限,靠天吃饭,产量低,所以由农作物带来的收入并不高。2014年,在干部驻

薛家坪村位于榆林市清涧县乐堂堡乡,距清涧县城20公里,人口共131户450人,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种植小杂粮,但因种植面积有限,靠天吃饭,产量低,所以由农作物带来的收入并不高。2014年,在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启动后,兴业银行西安分行作为薛家坪村结对帮扶后援企业,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立了扶贫工作小组,多次组织员工进村入户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同时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确定实施产业帮扶、救助帮扶以及助学帮扶三项扶贫项目。三年来,在该行上下共同努力下,通过“教育扶贫先行、产业脱贫治本”的工作思路,累计捐资助学21.4万元,每年春节购买“米、面、油”为村民“送温暖”合计5万元、投放修桥资金10万元、向有关部门申请扶贫资金30余万元,薛家坪村脱贫攻坚工作持续稳步推进,当地干部群众也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扶贫路上教育先行

“真是太感谢了,是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圆了我的大学梦。”2014年9月,薛家坪村的小薛考入西安一所大学,但学费却成为来自贫困家庭的她的最大难题,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对薛家坪村贫困大学生结对帮扶工作为她捐助了学费,帮她圆了大学梦。仅2014年下半年,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员工共筹集助学款4.5万元,资助了5名在校的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同时,该行还根据每位学生毕业时间安排,将定期在每学期开学时对贫困学生发放学费及生活费补助。

截至目前,兴业银行西安分行认领清涧县薛家坪村贫困大学生进行学费和生活费方面的资助合计已超过21.4万元,现已有3名大学生已顺利毕业。受助同学纷纷表示,大家不会辜负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员工们的慷慨相助,一定奋发学习,完成学业后努力建设家乡回馈社会的帮助。

除了捐资助学外,如何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解决找工作难题也是兴业银行驻村帮扶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了解到贫困户小璐幼时曾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仍然坚持上完大学,目前正寄居在延安姑姑家找工作,但情况不容乐观的情况后,兴业银行驻村干部徐媛决定亲自去看看,“不能让一颗顽强生存的苗子给毁了!”当天徐媛就踏上了去延安的火车,与小璐见面,详细了解情况,帮助小璐修改简历,四处打听文件整理和会计相关的工作,在她的帮助下,内心顽强的小璐终于找到工作,他打过来电话感谢徐媛:“我找到了工作,现在一切都好,谢谢你的帮助,让我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勇气!”

驻村干部全情帮扶

为了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兴业银西安分行成立了以分管行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帮扶工作计划,明确扶贫工作任务。同时,行里专门选拔出两名思想活跃、工作负责、有基层经验的老党员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分别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

“什么?90后?还是个女娃娃?唉……”在乡亲们和村干部们的怀疑眼光中,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心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感恩,2015年,兴业银行榆林分行选派的驻村干部徐媛来到了薛家坪村,她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扶贫的道路,担任薛家坪村第一书记一职。

报到前夕,她翻阅了有关薛家坪村的几乎所有的资料,“我希望能尽快地了解情况,融入到村民中去,我需要更多的信息”她说。进入村委会与村干部简单寒暄过后,徐媛将注意力放在了在册贫困户上,与大多数村子一样,几乎都是“因病”或者“因残”,情况远比想象中的要复杂许多。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了解民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她挨家挨户走访,详细记录每家的情况,“年纪虽小,说的话却很朴实,看得起我们,是我们的好老乡,也是我们的好书记”,这是村民普遍对徐媛的评价。

有位贫困户是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老俩口抚养着患病的小外孙女,生活过得十分艰辛,“娃娃可怜啊,勤快,不管外婆做啥饭都说好吃,从小到大没穿过一件自己的衣服,都是亲戚给的,可是孩子好学,争气,上半年还得了县里作文比赛二等奖!”老人浑浊的眼中竟然散发出自豪的光芒,走出老人家的徐媛心情无比复杂,泪水湿润眼眶,她为这家人的艰苦感到同情,也为他们坚定的生活信念感到欣慰。从那天起,徐媛成了他们家的常客,为小姑娘带去最新的作文书,教她正确的普通话发音,送去单位派发的“米、面、油”,跑前跑后与民政部门取得联系,为他们争取“五保”,让他们的生活很快就得到了改善。

跑前跑后为村民解决问题、时常关心孤寡老人的安危、帮助大学生申请兴业银行助学资金、去外地看望患病的贫困大学生并帮其找工作、帮助智力障碍的村民申请“五保户”、为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联系购买牛羊来养殖创收等一系列工作,徐媛和前后几位驻村干部的辛勤工作获得了村民和村干部的一致认可,纷纷赞扬兴业银行驻村干部真是薛家坪村贫困户的贴心人。

产业脱贫注重实效

为了进一步加快薛家坪村的脱贫速度,从根本上解决致贫因素,彻底改变薛家坪村的贫困面貌,2017年5月,兴业银行西安分行重新选派了对农村工作熟悉、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张超群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与另一名驻村工作人员深入薛家坪村每家每户,通过走访调研,对每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对全村自然条件、风俗习惯、劳动力结构、主导产业、收入结构、政府帮扶、贫困根源和群众思想意识等进行全面调研,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脱贫方案,变输血为造血,使薛家坪村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给贫困户发点钱,从根本上解决不了贫困问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精准脱贫归根结底还是得通过产业项目扶持来实现。”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精准扶贫“八个一批”政策,行领导班子通过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决定,以合作社的形式让所有的贫困户都能参与进来,让驻村工作人员了解村风民情,贫困户切实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行里出资,驻村工作人员结合当地产业,选取好项目切实可行的项目,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为了找准产业扶贫方向,驻村工作队也结合当地常规的红枣加工、粉条加工、养羊等产业进行了大量考察,但都因条件不成熟或其他原因未能实现。经过多次考察和与清涧县相关扶贫部门、贫困户探讨与沟通后,大家形成发展蘑菇种植的共识。经贫困户自愿报名,现有21户贫困户愿意种植蘑菇,兴业银行西安分行拟为每户贫困户建设一个80m×10m的拱形大棚,投资1.2万元,年可种植香菇2茬,出产香菇3000多斤,每斤按照4元计算,年可实现收入1.2万多元。

目前,经过兴业银行驻村工作队和西安分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从香菇大棚的选址、搭建、菌棒的购买渠道、养殖技术、养殖人员的培训以及香菇成熟后的销路等已做好全方位的协调调研工作,项目实施时间进度也已明确,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将全力帮扶。

“随着‘香菇大棚’项目的投产,薛家坪村的贫困户将真真切切享受到项目扶贫的成果,离早日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也近了一大步。”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产业扶贫项目的推进,2018年,该行还计划为薛家坪村修建村级文化广场,广场建成后,将充分发挥政策宣传、服务群众、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也为薛家坪村补齐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脱贫攻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兴业银行供稿)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