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州区“百千万”产业促增收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商州区“百千万”产业促增收本报通讯员 张希锋尽管已是严冬时节,商州区的贫困户心里却暖意融融。他们中有的忙着领光伏收益兑付金、有的赶着拿食用菌产业分红…&h

原标题:商州区“百千万”产业促增收

本报通讯员 张希锋

尽管已是严冬时节,商州区的贫困户心里却暖意融融。他们中有的忙着领光伏收益兑付金、有的赶着拿食用菌产业分红……扶贫产业带来的红利使大家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今年以来,商州区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全产业链开发”的思路,大力实施“百千万”(百兆瓦光伏、千万袋食用菌、万亩菊芋)产业致富工程,实现了贫困户扶贫产业全覆盖,助力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

作为全区光伏扶贫产业建设和运营的主体,商州区志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前不久刚刚对5个贫困村314户贫困户进行了收益分红,兑付金额63.44万元。

商州区自2016年起,依托丰富的光照资源建设光伏电站,把光伏发电项目延伸到贫困村,既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又让贫困户从“阳光收入”中受益。“我们在运作上推行的是以政府为引导,国企来运营,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的‘政府+国企+金融机构+卡内贫困户’的‘3+1’光伏扶贫新模式。”商州区志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李玺介绍,贫困户分红每4年为1个帮扶周期,第1年每户收益3000元,第2年至第4年每户每年收益2500元。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224户贫困户领到光伏收益580万元,46个村的村集体领到光伏收益38.75万元。

除了百兆瓦光伏产业,商州区还出台了《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指导意见》《大力发展菊芋产业的意见》等,鼓励贫困户参与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其中在发展食用菌产业上,区政府每年整合资金5000万元,在生产模式上推行自主经营、集体带动、企业或合作社带动3种模式。目前,48家经营主体与16个镇(街道办)96个贫困村7203户贫困户签订了三方合同,带动贫困户新发展食用菌2000余万袋。菊芋产业发展上,通过贫困户种植,企业订单式收购模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5个镇(街道办)19个村的菊芋收购工作,累计收购菊芋1634吨,种植菊芋的贫困户每亩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