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渭法院:温情的法庭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冬日的清晨,寒风萧瑟。虽刚至上班时间,但临渭区法院的楼道里、法庭里已是人流涌动,繁忙的一天又开始了。此时的院长办公室,也已经坐满了人,党组会议正在加班加点的召开。一会会,书记员敲开门再次提醒童建军院长

临渭法院:温情的法庭

冬日的清晨,寒风萧瑟。虽刚至上班时间,但临渭区法院的楼道里、法庭里已是人流涌动,繁忙的一天又开始了。此时的院长办公室,也已经坐满了人,党组会议正在加班加点的召开。一会会,书记员敲开门再次提醒童建军院长,关于抚养费纠纷的案件9点在第五法庭准时开庭。童院长心里顿时五味杂陈,这个案子,已经在他心上结了个结。

9点整,童院长已身着法官服端坐于审判席上。右边是孱弱、愁苦的爷爷和朝气、稚嫩的孩子,左边是泪眼婆娑的孩子母亲。庭审严肃有序地进行着,温情、感动却也渐渐充斥了整个法庭,直至在场的人都湿了眼眶。原来,2007年孩子的父亲和母亲离婚时,曾协议孩子跟随父亲共同生活,抚养费也由其父亲自理。但不幸的是,不懂法的父亲在2016年的时候因刑事犯罪被判刑10年。照顾孩子的责任便落在了残疾的爷爷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奶奶身上。老两口年事已高,每月仅凭每人100多元的低保艰难度日。孩子今年高二,学习的是艺术专业,虽一家人生活上再省吃俭用,但孩子每年的学费、培训费用对于老人来说,也是山重的负担。终于,老人在借遍亲戚朋友所有人凑够孩子1400元的学费后,又一笔3000元的专业培训费用,让孩子和老人各自在夜里流泪至天亮。第二天,孩子便将自己的母亲诉至法院。而母亲,也委屈难过。10月份刚刚失业,虽现在已经有了新的家庭,但丈夫收入微薄,还要负担上大学的女儿的费用,以及一家人的生活,经济能力也是捉襟见肘。再加之平时自己也对孩子照顾有加,怎么会突然被孩子告到法院,想不通,既觉得愧对孩子,又因母子对簿公堂而伤心难过。童院长看到此种情况,及时适用速裁程序,将严肃的庭审转变为温情的说理,促使原、被告各自说出矛盾的由来,解开心结。最后,孩子在母亲面前鞠躬道歉,母亲亦上前紧紧握住儿子的手。终于,这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得到了完满的解决,孩子的生活、教育费用也都有了着落。此刻的童院长,也同他们一样,解开了心结。

庭审后,童院长对孩子、孩子母亲、爷爷的一番寄语,也是让在场的人无不感慨、感动。是的,一个案件的背后寄托了几个家庭。每个人都要在家庭里找准自己的定位。孩子的爷爷要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鼓励孩子克服家庭环境影响、克服自卑心理,健康阳光的成长。孩子的母亲也要努力为孩子的成长创造条件,肩负起抚养、教育孩子的义务。而孩子,更是要理解自己的家庭、理解父母亲,更加自信、自强的在逆境中成长,为自己和家人博一个灿烂的前途。

稿件来源:渭南中院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