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男子照顾非亲非故同村残疾人11年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12-25 第期

马亮娃(左)帮查根利养鸡

原标题:非亲非故照顾同村残疾人11年 “他是我‘捡’回来的亲人”

对于查根利来说,马亮娃是他们这个家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只不过这个“亲人”,是他11年前从垃圾堆里“捡”回来的。

那一年,马亮娃38岁,但智力上还像一个孩子。“当时我看到他在垃圾堆里捡水果吃,心里突然觉得很难受,就把他领回家,给他做了顿热腾腾的饭菜。”从此以后,查根利的家就成了马亮娃的“家”。

一个是从小患有脑膜炎,留下严重后遗症的智力残疾人;一个是依靠自己打拼艰苦创业,办起养鸡场的同村人。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就这样演绎出一幕感人的凡人善举。

他和我的亲人没区别

查根利的养鸡场位于西安市阎良区北屯街道办浩东村。马亮娃每天最喜欢的事,就是给鸡喂食。

拌好料,一勺一勺倒进食槽,几千只小鸡争先恐后地吃起来,好不热闹。马亮娃故意拍了下手,小鸡们猛地停止吃食,竖起脖子东张西望,确定“没事”后又开始抢食吃,马亮娃便自顾自地咧嘴笑。

鸡舍的一角,正在干活的查根利看到,也跟着乐起来。11年了,每次马亮娃来给自己帮忙,他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查根利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了两人的故事。“马亮娃很小的时候得过脑膜炎,吃药后智力上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父母去世后,哥嫂在城里打工,他就没人照顾了,吃饭都成问题。有一次,我看到他在捡垃圾吃,就把他领到我家里,从那时开始,一天两顿饭,他就固定在我家吃。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跟我的亲人也没啥区别,儿子一回来,不是先找我,而是去看他,亲着哩。”

“在我这里,我就要把他管好”

查根利从来没有嫌弃过马亮娃,可能不仅仅是因为同情,因为他自己也有过一段很艰苦的日子。“刚结婚那会,家里只有几亩地,又生了娃,日子过得紧巴得很,曾经有一个月都买不起油吃。就是过年出门,给亲戚买东西都是在商店里赊的账。有一年住的草屋还塌了半边。”那些年吃过的苦,让查根利在后来的日子里对其他人始终心怀善意,自己的日子慢慢好过了,再看到可怜人,就想着拉他一把。

“在我这里,我就要把他管好!”这是他的唯一想法。

前几年,马亮娃得了脑梗,有一天半夜犯病,半个身子都不能动,是查根利开车把他送到医院,带他打针。这种情况,马亮娃的哥哥第一个想到的是找查根利帮忙,而查根利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义不容辞的,因为马亮娃就是自己的亲人。

由于智力上的残疾,马亮娃一直未成家,但是在查根利的无私关爱中,他生活得开心又幸福。

文/图 冯长涛 首席记者 张晴悦 记者 谢斌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