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出力 双赢发展出彩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奋力争先 精准扶贫出力 双赢发展出彩——我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纪实本报记者 赵波 见习记者 李妮“不忘初心,矢志扶贫

原标题:脱贫攻坚奋力争先 精准扶贫出力 双赢发展出彩——我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纪实

本报记者 赵波 见习记者 李妮

“不忘初心,矢志扶贫。我的初心就是以修脚产业为龙头、相关产业为补充,力争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方’。”12月19日,在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表彰推介会上,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远元在发言中说,公司将坚持以特色项目引领扶贫,让规划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带动更多贫困人口走上富裕之路。

2016年3月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统筹指导和省工商联的具体组织下,广大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响应,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踊跃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截至今年11月底,进入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有3578家,投入帮扶资金28.72亿元,帮扶贫困村4371个,涉及贫困人口44.55万人,安置就业5.02万人,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2000年开始,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帮扶定边县白泥井镇,先后完成了三个“五年规划”:第一个五年,让当地群众实现了“油灯变电灯”“土路变油路”的梦想,镇上也有了医院和学校;第二个五年,帮助该镇大力开展治沙造地,引进先进灌溉技术;第三个五年,让该镇通过实施移民搬迁工程、兴办家庭农场、扩大规模养殖等,提升了城镇化和工业化水平。2016年,公司启动第四个“五年规划”,当年年底让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38户、926人全部脱贫,该镇人均收入达到了2.6万元。

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一些民营企业还结合当地资源优势搞产业,把贫困群众很好地嵌入产业链,激发了内生动力,凸显了产业扶贫的治本效应,充分发挥和展现了民营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生力军作用。陕西莲花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依托安康山区资源禀赋,以生态特种猪养殖和苦荞种植为主要帮扶产业,向贫困户提供猪仔和苦荞种子,并负责成品收购,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陕西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眉县建设猕猴桃基地,实施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运营,并通过技术培训、发展合作社等方式,带动贫困户摆脱贫困。

一些民营企业还通过“电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发展订单农业,打造农副产品特色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互联网+”思维整合力量,通过自营的“淘米易购”网售平台,链接生产基地、龙头企业和消费市场,发动全媒体推出以米脂小米等榆林传统优势农产品为主的96个系列产品,组织“榆林好产品”走出去,与上海、苏州等地企业达成购销合同3.16亿元。公司自2016年2月成立以来,已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30多种,累计销售额达2420万元,586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教育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西安市宏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捐建了多所希望小学,设立了“宏府慈善助学激励计划”和“宏府暖春慈善基金”两个教育公益项目,迄今已连续实施7年,累计资助贫困学生近2000人。在资金捐助的同时,该公司连续多年组织受助大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夏令营活动,每年暑假安排受助大学生到企业开展社会实践,受到师生和家长的普遍好评。

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徐明非表示,实践中,我省民营企业创造了以思想发动“扶志”、公益捐助“扶弱”、技能培训“扶智”、吸纳就业“扶户”、产业项目“扶村”、规模生产“扶乡”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帮扶模式。下一步,省工商联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号召、动员、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努力建设造福贫困群众的民心工程和工商联工作的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