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国内首份《家庭亲子陪伴白皮书》发布 “形式陪伴”占主导“物质陪伴”受关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年12月26日,平安人寿联合南方周末、零点有数、微博母婴等机构共同发布《2017中国家庭亲子陪伴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报告显示,越重视亲子陪伴的家庭越缺乏陪伴

2017年12月26日,平安人寿联合南方周末、零点有数、微博母婴等机构共同发布《2017中国家庭亲子陪伴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报告显示,越重视亲子陪伴的家庭越缺乏陪伴时间,家长在关心孩子身心健康时却忽视陪伴质量、流于形式,父亲陪伴相对缺失,家长普遍重视为孩子准备房产、保险等“物质陪伴”。

据悉,本次白皮书的调研以“城市家长陪伴孩子的现状、亲子陪伴的认知及陪伴需求等”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对一、二、三四线城市中有18岁以下孩子的2000户家庭进行问卷调查、数据搜集及梳理总结后最终得出结论。作为此次调研的发起方,在谈及白皮书的意义时,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白皮书调研发现中国城市家庭中亲子陪伴的真实现状,继而有针对性地发起“家庭陪伴计划”和推出守护孩子成长的保险产品,从而倡导更多的中国家庭重视亲子陪伴的质量、内容和物质储备。

越重视陪伴越缺乏陪伴,“隐形爸爸”现象凸显

在陪伴时间方面,白皮书数据显示,工作日中国家长的平均每天亲子陪伴时间为3.7小时,周末则能达到9.3小时,分别占据个人可支配时间的63%与72%。但越重视陪伴孩子的家长,反而陪伴时间越少——尽管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家长中有76.9%表示每天会留出固定时间陪伴孩子,比高中(中职)及以下学历家长高出36.8%,但他们在工作日平均每天的陪伴时间比后者少近1小时,周末要少0.7小时。

不同学历家长陪孩子主动性与时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一有部分家庭认识到了父母均等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但“隐形爸爸”仍是普遍现象。调研显示,55.8%的家庭中,日常陪伴孩子的都是母亲。父亲陪伴较多或父母陪伴一样多的家庭仅占12.6%和16.5%。父亲在工作日陪伴时间为2.9小时,在周末为7.7小时,远低于母亲的4.6小时与10.9小时。

父母陪伴孩子情况与时间

父母关心孩子健康、教育与兴趣,但“形式陪伴”占主导

在调研中, 98.4%的中国家长认同“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这一观点。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们最关心孩子的三个方面分别是“身心健康”、“教育”与“兴趣发展”。尽管家长们在主观上重视对于孩子的陪伴与守护,实际的陪伴方式却趋向单一化。白皮书显示,家长与孩子在一起做得最多的事是“一起进餐、从事家务劳动、哄孩子睡觉等日常活动”,在工作日与周末分别占比达59.5%与44.1%,远高于逛公园、郊游、旅行等户外活动,及逛博物馆、图书馆等等文化活动。

家长经常陪伴孩子进行的活动

父母在实际陪伴孩子时,也并非全情投入。 47.6%的家长会“兼职”做家务,38.4%的家长会经常“看朋友圈、刷微博”,49%的家长在陪伴时从不参与孩子正在做的事,而是选择旁观或忙自己的事,使亲子陪伴流于“形式陪伴”。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