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墨是墨非——王战凌、相西石水墨探索作品展在西安开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年12月16日15时,墨是墨非——王战凌、相西石作品展在西安开幕。展览由西安美术馆和西安中国画院主办,共展出王战凌、相西石水墨探索新作近四十余幅。陕西艺术界人士及主流媒

2017年12月16日15时,墨是墨非——王战凌、相西石作品展在西安开幕。展览由西安美术馆和西安中国画院主办,共展出王战凌、相西石水墨探索新作近四十余幅。陕西艺术界人士及主流媒体参观了展览。

王战凌、相西石作品展

展览在轻松的酒会中开幕,来宾们举杯祝贺,坐而论艺。作为长期研习大写意水墨的王战凌,在创作中汲取禅宗绘画的精髓,善画动物,通过“大写意水墨意象”来完成艺术诉求和倾向。

王战凌老师现场作画

展览参展作品中,对大象、鲸鱼、藏獒、狮子等动物形象在水墨中的塑造和表现,融入了更多主观情感色彩,完成了“超越实相去表现心象”的艺术升华。王占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对动物的题材比较关注,是因为他觉得借助这一题材更能实现他对中国绘画精神的理解和表达,自然世界的凶兽猛禽一山一木,都跟自己息息相关,都是自然生命的一种。与传统古典绘画不同的是,王战凌的大写意水墨意象的表达,突破了对线的一般塑造和描画,借重“水墨之写”,力求塑造对象在骨法用笔上建立一种整体的力量感、运动感和重量感;在积墨的深层表现上,既有酣畅淋漓的水墨情感宣泄,又在造型上创造性实现了运用笔墨的虚实,来表现动物骨骼腠理的深浅关系。王战凌借助两种审美在笔墨上的努力,在造型上既实现了“大象无形”的艺术效果,又兼顾到了“形神兼备”的水墨理想。

大写意水墨意象作品-鲸鱼

另一位参展艺术家是被社会锁定为行为艺术家形象的相西石。相西石在续接青藤徐渭的写意精神上做了一次水墨艺术上的大胆尝试和自我呈现。他的这组绘画更强调内心的感受,而有意忽略被笔墨塑造的“物质形象”。相西石表示,自己虽从事行为艺术创作多年,也因为行为艺术被外界所知,但却从小就衷情于传统的中国水墨,这些实验性的作品,也是试图寻找与传统和古典艺术的某种沟通和对话。两位艺术家的尝试和探索,也正是中国画在当下发展进一步寻求时代精神的必要实践和重要表达。

优秀作品展览

陕西美协主席王西京观看作品后表示,当代中国画探索的新方向是摆在所有中国画家面前的问题,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中国画就是笔墨和程式。中国画的发展在不同的时期呈现出不一样的特点。王战凌在水墨画大写意上的探索还是有成就的,他是走在探索道路上的青年画家,着手于大写意精神方向的创作,采用了没骨手法,将一种人文精神和文化情怀融入到作品里去,体现出人类对生命的终极关怀。自然万物的一花一草皆有生命,与人类有着同等的尊严。关爱动物,关爱生态,就是在关爱生命,关爱人性。这种取材不同于一般的画家,这些动物不是生活在人们中间的宠物,狮子、大象、河马,这类动物有气象,有精神内涵,很容易跟艺术融合在一起,产生一种意象,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再把中国画的笔墨精神、生命精神能够再充分地表现,让笔墨自身的生命力形成作品的感染力。陕西很多的青年画家都在这上面做了很多的探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