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高新工商重拳出击 规范市场秩序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按照省、市工商局严格执法规范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及全市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伪劣汽车零配件和酒类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今年以来,工商高新分局以“打造最佳的市

按照省、市工商局严格执法规范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及全市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伪劣汽车零配件和酒类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今年以来,工商高新分局以“打造最佳的市场秩序和最佳的营商环境”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通过落实打假治劣机制建设,密集组织执法整治,集中整治与专项、跨区执法、错时检查相结合等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品质高新建设和质量强市建设。   

措施

健全工作督导检查制度

在建立健全专项整治行动的机制和制度上,狠下功夫,为专项整治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方面,建立高效能工作机制,迅速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日常工作、督导检查和协调组织等工作;另一方面,健全工作督导检查制度。  

不定期召开打假治劣工作情况督导会,就执法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行动措施,不等、靠、要,主动组织实施,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行动”。做好规范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回头望”活动落实,总结经验成效,查找存在问题,推动后续工作开展。  

在执法协作制度方面,率先与有关部门建立联合打击假冒伪劣专项整治联席会议机制,互通检查情况,联合查处违法行为,弥补了监管盲区。  

设立沟通联络制度,相关科所分别确立一名联络人,并建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微信群,及时指导专项整治行动的有效开展。  

设立跟踪督办制度,对专项整治行动的落实情况、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全程跟踪督办、效能监察和考评考核。  

严格落实工商部门与经营户的“双签字”制度,建立工作台账,逐户进行登记造册,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和进销货台账制度,严把进货关,增强自律意识,坚决做到依法诚信经营,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高新区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在宣传方面,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手册》1000余册,协调新闻媒体等对外宣传报道工作,营造强大的宣传攻势,提高专项整治行动的社会关注度和知晓率;先后被省、市等各大媒体报网宣传10余次,为全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维护良好市场环境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行动

建立一体化监管执法办案新模式

在规范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中,高新工商分局开展了以查处仿冒侵权商标、整治虚假医药广告、治理仿冒制售“地条钢”等为重点的打假治劣专项执法行动,完善广告案件查办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建立了线索移送、证据提供、案件督办、结果反馈一体化监管执法办案新模式,对虚假广告的发布者、经营者、广告主和代言人进行了全链条查处,就媒体曝光的汽车4S店加价销售问题,集中约谈了汽车销售服务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在打击侵权假冒伪劣汽车零配件和酒类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商品和重点区域,高新工商分局多次深入排查监管隐患,确保做到任务清、底子准、情况明。先后牵头召开11个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工作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和62家大型服务型企业、电商平台企业和汽车销售服务企业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的高新区推进规范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暨打假治劣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动员部署会。  

向高新区世纪金花、赛格电子市场、居然之家、幸福汽车4S店、百度外卖等10户大型知名企业颁发了“高新区打假治劣专项整治工作联络站”牌匾。要求入驻企业积极配合开展酒类市场整治工作,完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开展产品质量自查自纠活动,杜绝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和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以一流的服务和优质的质量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赞誉,努力把咖啡街区打造为一条不制假售假的商业街区和一张靓丽的高新名片,成为高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牵头开展高新区酒类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政策宣讲活动,先后联合质监高新分局和雁塔食药监高新管理所等部门和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管理办,在新落成的园区i创途街区举办“高新区酒类市场专项整治政策宣讲会”。   

经验

集中整治与专项跨区执法相结合

首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复杂性、艰巨性、紧迫性,动员全体人员积极参与。  

其次,细化具体措施,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的每一周安排、每一步行动、每一阶段工作都有严格的计划、明确的目标和实在的成效。创新整治方式,以校园周边、商品集散地、商场超市等为重点场所,以装饰装修材料、电线电缆制品、妇女儿童用品、中小学用品等为重点商品,采取集中整治与专项执法、跨区执法与错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有目的、有计划、稳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另外,创新机制、共创共建是专项整治力度深入持久的外部环境。注重执法协作、机制创新和共创共建,在专项整治联合执法整治行动中,始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每一项工作和联合执法行动,都能做到安排细致,计划周全,统一指挥,加强协调和督导检查。强化执法责任监督,形成多部门参与、全产业覆盖、一链条查处的规范市场秩序联合执法整治工作的新格局,以此促进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实现从源头治理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   

成效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5.51万元

今年以来,高新工商分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局性的集中执法整治行动4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累计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210件,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5.51万元,配合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14次,开展油漆、涂料市场清查活动10次,集中销毁查扣侵权白酒240余瓶,下架、查扣假冒、危险玩具54件,并积极协调处理了酷骑单车和康洁分类洗衣等消费事件。组织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损害公共利益行为联合执法整治行动5次,共出动执法人员128人次、车辆30台次,检查“三小”食品、商业购销、游泳健身和家具零售等行业及经营户186户、电梯11部、锅炉3台、食品14种、洗发水200余件、计量器具100余件,查扣无标识标签商品45件。  

在打击侵权假冒伪劣汽车零配件和酒类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截止12月13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53余人次,检查重要街道、商业街区、酒类专营店、商场超市、商铺、酒吧以及汽车4S店、汽车修理和汽车装潢店等各类经营户169户,发现涉嫌违法行为12起,依法暂扣涉假西凤、洋河、茅台等品牌酒类102瓶和涉假汽车清洗剂20瓶、变速箱油30瓶、空气滤清器5件,责令1户经营户下架并停止销售126件标识不全的刹车片,并立案14件。  

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不仅是靠打击和整顿得来的,更是靠规范和建设得来的,坚持整顿与规范并重,打击与建设并重,处罚与教育并重,注重追根溯源,探索治本之策,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依照法律办事,整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为助力品质高新建设,打造最佳的市场秩序和最佳的营商环境,实现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稿件来源:西安高新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