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期待憧憬 励志感动:2017年国际体育十大新闻解读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期待憧憬励志感动——2017年国际体育十大新闻解读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题:期待憧憬励志感动——2017年国际体育十大新闻解读新华社记者 周凯

原标题:期待憧憬励志感动——2017年国际体育十大新闻解读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题:期待憧憬励志感动——2017年国际体育十大新闻解读

新华社记者 周凯、王君宝

站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回望2017年的国际体坛,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北京冬奥组委的一系列决策和大赛进展,让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的国际体育活力充沛,不同的盛会将带来更多精彩。同时,博尔特、C罗、费德勒、纳达尔等体育明星们留下的辉煌足迹,让人回味,让人感动。

国际足联决定世界杯扩军——2026年起世界杯参赛球队增加到48支,国际足联的这一决策无疑会让全世界更多球迷为自己的队伍摇旗呐喊。这既是球迷的福利,也是长期无缘世界杯队伍的福利。对于只在2002年进过一次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男足来说,这无疑是大好机会。但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中国足球界只有坚持深入改革,摒弃急功近利,踏实做好青训、联赛等一系列基础工作,才能真正借此“东风”走向世界。

“阿尔法围棋”宣布退役——只知道运动员有退役的时候,没想到正处在“巅峰期”的“机器运动员”也会退役。去年战胜了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之后,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阿尔法狗”)今年又在三番棋中完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随即宣布退役。不过,人工智能方兴未艾,正在更广泛深刻地影响人类,“阿尔法围棋”的强大也让人对未来的社会变革产生更多的憧憬和隐隐的忧虑。

费德勒、纳达尔再造传奇——36岁的费德勒和31岁的纳达尔在今年上海大师赛的男单决赛中上演“费纳决”,距离他们上一次上海大师赛决赛相遇,已经过去十年时间。当人们以为他们要退役的时候,费德勒和纳达尔用平分今年四大满贯男单冠军诠释了什么叫不忘初心。

博尔特退役——赛道上的那道闪电消失了。8枚奥运金牌、世锦赛11金2银1铜,博尔特留下的背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将让人望尘莫及。他把人类在短跑上的极限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但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世界里,极限总是暂时的。祝福博尔特,也期待不久的将来有后来者再次突破人类速度极限。

巴黎、洛杉矶获奥运会承办权——2024年巴黎、2028年洛杉矶,这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决定,既保证了奥运会未来11年的稳定性,也不会让巴黎和洛杉矶任何一方感到失望。同时,这也印证了国际奥委会推进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国际奥委会承认电子竞技——国际奥委会的这项决议让早已风靡全球的电子竞技有了“官方”身份。曾几何时,电子“游戏”是玩物丧志、不务正业的代名词,家长们唯恐避之不及。当“游戏”上升到竞技层面,它同样可以让参与者收获团结、拼搏的体育精神。不过,从被认可到真正成为导向健康、规则完善、赛制合理的竞技项目,电子竞技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

俄罗斯世界杯32强产生——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全部结束,几家欢喜几家愁,冰岛、巴拿马首度进军世界杯,埃及和秘鲁时隔数十年再度入围,老牌劲旅意大利、荷兰、智利被淘汰。足球是圆的,但是偶然之中有必然,意大利、荷兰在临场指挥、青训建设方面的不足,以及冰岛如何将“人口小国”变成“足球大国”都值得思考。

俄代表团被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国际奥委会12月5日以“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工作”为由对俄罗斯开出了严厉罚单,彰显了他们在兴奋剂问题上一贯的零容忍态度。但允许符合条件的运动员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赛,又保障了清白运动员的个体权益,可谓手下留情的严厉制裁。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对一批俄罗斯体育官员予以重罚,也切中了问题的要害。不过,斗争永远不会结束。

C罗第五次获得“金球奖”——从2008年首次获得“金球奖”到2017年的第五座“金球”,从狂傲不羁的“小小罗”到球技、性格不断成熟的葡萄牙队长,C罗不仅追平了梅西保持的“金球奖”纪录,也用10年的行动证明自己与梅西不是“既生瑜何生亮”,而是这个时代同样杰出的球员领袖。

北京冬奥会会徽发布——以汉字“冬”“飞”为灵感来源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12月15日向全世界发布,意味着冬奥会筹备进入了新阶段,也继2008年奥运会之后再次通过奥运会的平台展示和传播了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