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健康蓝图已绘就 追赶超越正当时——专访西安市雁塔区卫计局副局长张素慧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年,是“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追赶超越的洪流中,雁塔区卫计局牢固树立“抓业务、强监管、重服务、严律己、比担当、树形象”工作理念,对标“学习余杭、追赶渝北、超越锦江、查找短板”目标,定计划、出实招、严督导、求突破,勇争西部发展标兵。

为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使签约群众享受到更多需要的服务,每个家庭医生团队根据自己社区的实际情况进行扩充,在提供基础服务包的基础上增加增值服务包的内容,提高家庭医生服务的含金量。例如电子城中心提供的群众免费体检项目卡和儿童中医推拿治疗套餐项目,丈八中心推出的孕产妇“十月关怀”项目和共享动态血压监测项目,电子城中心和长延堡中心开展家庭病床服务。

为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电子城中心和丈八中心率先利用自身服务能力较强,与辖区社区居委会沟通通畅的等条件,在成熟的社区例如“兰乔圣菲小区”、“重机厂社区”、“龙城铭园小区”、“响塘社区”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工作室。由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团队采取定期或巡诊的方式,在家庭医生签约的同时也作为第二门诊对社区居民开展疾病筛查、建档、随访健康咨询和用药指导,受到小区居民的高度认可和欢迎。

家庭医生入户服务

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可以及时全面掌握居民的健康水平和变化趋势,尤其针对老年人、慢性病人等重点人群提出有针对性的、系统规范的治疗和健康管理方案,促进疾病的早预防、早诊断和早治疗。

截至12月底,雁塔区共成立家庭医生团队144个。覆盖全区的1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59个村卫生室均已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雁塔区常住人口数119.7万余人,共签约42.3万余人,签约率达到35.5%;重点人群管理人数为28万余人,共签约18.2万余人,签约率达65%。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据文献数据显示,我国正处在老龄化加速发展、疾病谱迅速变化的经济社会转型期,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成为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主要疾病负担。

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已经成为许多人关注的问题。西安市作为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2016年下发了《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西安市实际的医养结合体系,所有医疗机构要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为积极应对日益增长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提高老龄人口健康服务能力,满足“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基本需求,近年来,雁塔区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大力推进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整合。一是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区、老年护理床位;二是推动有条件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举办医养结合联合体;三是鼓励辖区内部分医院转型为养老护理院;四是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五是支持养老机构按相关规定申请设立医务室或护理站,提高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服务的能力。

探索出四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一是“医”+“养”模式。即在医疗机构设立养老床位,如红专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西安雁塔祈康中西医结合医院、西安长峰机电研究所医院等3所医疗机构内设立养老床位。二是“养”+“医”模式。即在养老机构设立医务室,如颐和园老年公寓和朝阳老年公寓2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护理站。三是建立“医养联合体”。如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辖区养老机构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祈康中西医结合医院和雁塔曲江社会福利院签订协议,定期派医护人员为入住的老年人检查治疗。健桥医院与辖区4家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派专人每天查房查病。四是医养结合工作跟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家庭、社区延伸。2017年已经为65800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健康查体、与531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

让群众的多种医疗需求得到满足

作为西安市最大的核心区,雁塔区西有国家级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曲江新区和浐灞生态区,南有航天基地,形成了“一区多制"的独特格局。经济活跃,环境优美,使雁塔区成为西安市的技术高地、人才高地、资金高地、信息高地和投资置业的首选之地,同时也成为社会资本办医的热土。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和鼓励辖区民办医疗机构发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专门制定了促进民办医疗机构发展的政策。

2017年新增医疗机构100所,新增床位90张,投资500万以上的6所,投资300~500万元8所。副主任医师以上投资办医27家,西京医院自主择业的一批高资技术人员相继在雁塔区开办医疗机构。2017年1月—10月份民办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90.2万人次,占全区总诊疗人次的63%,业务收入超千万元的医院达到16家。

雁塔区现有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专科特色明显,妇产、美容、康复、健康体检等专科发展迅猛,已经占据了全市的半壁江山。小白兔口腔、拜博口腔、美年大等知名医疗品牌在雁塔落地后发展势头良好,本地一些民办医疗机构也纷纷开始打造自己的连锁品牌如天佑儿童医院、西安女子医院、天佑妇产医院等成立了陕西天佑医疗管理集团,采用现代化管理模式管理医院,在医疗服务市场中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西安曲江妇产医院成为西北首家通过国际JCI认证的民办医疗机构。

为引导民营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雁塔区卫计局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以医疗机构自发组织成立的雁塔区医疗管理协会。在医疗机构的管理中,充分发挥协会作用,以活动、培训为载体,激发医疗机构的热情,引导全区医疗机构积极向上。协会成立3年来,共举办了30多期业务、管理培训,逾5000多人次受益,同时举办各种积极向上的活动,引导民营医院规范发展,逐步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以提高全体会员职业道德、职业责任为目标,以培训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全区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就诊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医疗服务逐步规范,虚假医疗广告,医疗欺诈等现象得到遏制,违法违规执业活动明显减少。

按照省、市的统一要求,落实好关于鼓励社会办医相关政策,深入开展行政效能革命,以改革的勇气鼓励更多、更好、更有规模、更有品质、更具有国际化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在雁塔落地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同时,认真做好“五星级服务员”,当好社会办医的“店小二”,为引导民办医疗机构快速健康发展,在助力医改、推进“健康西安”上作出新贡献。

让更多人不再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小病拖,大病扛,扛不过去见阎王。”是过去在农村流行的一种说法,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农村医疗条件的落后和贫困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状况。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所以,健康扶贫事关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解决贫困群众的看病问题是脱贫攻坚能否取得胜利的关键战役。

脱贫从健康开始,奔小康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能丢下一个患病群众。雁塔区卫计局针对贫困家庭充分发挥卫计系统技术优势,把医疗健康帮扶与脱贫攻坚同时发力,精准施策,通过健康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重新收获健康生活。

结对帮扶扶贫,包括入户家访、体检、送政策、送温暖。一是对雁塔区卫计局所承担的区内54户低保户人群“一对一”策解读指导、生活慰问、义诊宣传等。二是与周至县、蓝田县29个贫困村实行城市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为贫困村民进行健康体检、疾病诊治和健康政策宣传咨询,建立居民家庭档案,对于患重病贫困群众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

作为驻村帮扶的一个缩影,周至县厚畛子镇花耳坪村由雁塔区卫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房争印同志带领2名同志长期驻扎,帮助该村实现村级产业脱贫和贫困家庭脱贫。一是筹资10余万元援建花耳坪村卫生室,建筑面积100余平米,实现“六室分离”、达到甲级村卫生室标准,方便附近群众和游客就医;二是组织区内医疗机构实施“一对一”健康帮扶,对花耳坪村12户共22位在册建档立卡患重病贫困群众进行“一对一”医疗帮扶,将4位重病患者接到市内三甲医院住院治疗,实现生病有人管、住院有人帮,困难有人解;三是邀请专业策划公司结合花耳坪村特有地理环境、产业基础,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坚持环境保护、生态保护为底线,进行旱厕改造、路灯架设、道路修缮、桥梁建设等基础建设;四是引导组建的花耳坪村厚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申请工商注册,证照办理完毕,已吸纳80户村民入社,11月30日已经开始营业;五是花耳坪村农家乐协会正在完善章程、已吸纳全村的所有经营户48户;六是积极修筑和拓宽进村道路,道路建设项目雁塔帮扶资金支持的55万元已到位,招标程序也已完成,争取早日施工建设。

雁塔区卫计局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的脚步坚实而沉稳,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实实在在地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年要有新气象 更要有新作为

当前,西安市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为卫计事业的飞跃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对卫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西安市雁塔区卫计局按照省、市卫计委统一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心谋划明年工作。

一是率先建成较为完善的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医联体内涵建设,稳步推进慢病分级诊疗试点,构建高血压、糖尿病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深入推进雁塔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各项措施。

二是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团队建设,规范服务流程;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计划免疫接种门诊规范化管理;做好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三是深入整合卫生计生执法力量。推行卫计综合执法和四级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卫生计生综合执法监督体系;加强医疗市场整治,坚决纠正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规范医务人员执业行为,有效遏制不规范诊疗、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等行为。

四是全力推进计生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创建新一轮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四证合一”;积极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