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群+产业群:构筑“一带一路”上的陕西坐标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构筑新高地 “一带一路”上的陕西坐标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走出,正对着的街道就是自强东路。顺着自强东路向西走大约一公里,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以下简称爱菊集团)旧址

“一带一路”上的陕西坐标

“一带一路”上的陕西坐标

原标题:构筑新高地 “一带一路”上的陕西坐标

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走出,正对着的街道就是自强东路。顺着自强东路向西走大约一公里,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以下简称爱菊集团)旧址便映入眼帘。短短的一段路,浓缩了这座城市从盛唐至改革开放以来的记忆。

两千多年前,汉朝的张骞从长安出发,开启了彪炳史册的“凿空”之旅。如今,爱菊集团沿着丝绸之路布局了一条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破旧立新,转型升级,身处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开启了开放发展新征程。

本报记者 高振博 见习记者 孙超

寻找“一带一路”上的发展坐标

刘冬萌在爱菊集团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年。作为爱菊集团的副总经理,他见证了企业“走出去”的艰辛历程。过去这么多年,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到哪里寻找更好的粮源?在陕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爱菊集团找到了答案。

2016年3月,企业从哈萨克斯坦进口2000吨油脂,搭乘“长安号”班列回程;

2016年12月,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加工园区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并试投产;

2017年12月,爱菊集团新疆阿拉山口保税区粮油加工物流基地建成投产;

……

最近,刘冬萌一直在为爱菊集团的一个粮油原料加工项目忙碌,记者约了好几次,最终把时间定在2017年12月22日早上8点,地点在爱菊集团旧址。“我们在湖北、湖南、内蒙古等地都尝试过建立种植基地,但效果都不太理想。”刘冬萌说,“要么因为土地流转不方便,无法大规模种植;要么跟农户谈耗时耗力,很难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要么很多土地耕作过度,土壤肥力下降,已不再适合种植……”于是企业将寻找优质粮源的目光投向海外。

2015年,刘冬萌随陕西省商务厅到哈萨克斯坦考察,寻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机会。这次考察大大开阔了他的眼界。“哈萨克斯坦地广人稀,对当地的大农场主来说,拥有上万公顷土地都很平常,很适合发展订单农业。而且当地还保留着传统的耕作方式,基本不使用化肥农药,是发展有机农业的好地方。”刘冬萌说。随后爱菊集团就积极与哈萨克斯坦相关政府部门接触沟通,了解相关政策,又通过粮油进口贸易进一步探索跨境农业合作的可能性。一年之后,企业决定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粮油种植基地。

“一带一路”建设给爱菊集团带来了优质粮源,“长安号”的开通更进一步缩短了原料的运输距离。“以前俄罗斯油脂运到西安,需要先运到海参崴,再从连云港转运,全程得一个多月。现在通过‘长安号’运回来,只需要7到10天。”刘冬萌说。

不仅是交通硬件在改善,像通关一体化这样的制度软环境也给爱菊集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以前每个车皮都得单独报关,现在可以舱单归并报关。像油脂这样的散装液体,现在可以留样报关,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先放行,到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保税区之后再检验。”刘冬萌说。

如今,爱菊集团已形成了从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新疆阿拉山口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粮食应急物流基地到西安浐灞生态区主食产业化基地的全产业链布局。2017年,爱菊集团位于哈萨克斯坦的30万吨油脂厂建成投产,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油脂将以陕西为中心销往全国各地。

陕西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快速发展壮大,与此同时,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省份,四年多来,陕西也在不断建设自己的开放平台,拓宽自己的开放视野。西安国际港务区在探索建设进口粮食和肉类指定口岸的同时,也在为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陕西建立“内陆港”探索更多可能性;西洽会升级为丝博会,在加强国内东中西部地区之间经贸交流的同时,陕西将视野进一步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融资租赁业在陕西爆发式增长,这不仅支撑了商贸物流产业的发展,更为金融支持陕西实体经济发展打开了更大的空间;陕西自贸试验区在为企业提供各种制度创新红利的同时,也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带一路”,这个全球共商、共建、共享的倡议为西部内陆省份陕西打开了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陕西的资源、科教、军工、文化等优势拥有了更多转化的可能性。

从新起点到核心区

2017年5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在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看来,这一定位在陕西建设“一带一路”以及对外开放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2017年是陕西找准自身在‘一带一路’上定位的元年。”张宝通说。

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沿海地区借国家向东开放的战略机遇率先承接国外产业转移,实现快速发展,内陆省份陕西在这一轮开放进程中处于守势。如今在“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新历史机遇期,陕西迫切需要把握住开放发展的主动权。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不久,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就提出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设想,并提出要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五大中心”。随着“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于2013年11月正式开通,陕西正式标注向西开放“新起点”。

不过,在各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开通国际货运班列的不止陕西一个。“渝新欧”“蓉新欧”“汉新欧”“郑新欧”等班列开行比“长安号”更早,货运量也更大,这让陕西新起点的定位显得有些尴尬,陕西需要找到更切合自身区域与产业特征的战略定位。

“陕西位于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又处在亚欧大陆桥上,一头通过连云港连着海上丝绸之路,另一头通过新疆的霍尔果斯连着陆上丝绸之路,再加上西安处于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地位,陕西自然成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张宝通说,“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陕西可以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核心区。”

2017年以来,陕西在交通商贸物流领域的一系列突破,使“核心区”的骨架日渐凸显。宝兰、西成高铁相继建成通车,“米”字形高铁网初步成型;西安城际铁路建设加快,关中一小时通勤圈逐步完善;京东、海航等大型物流企业落户陕西,“中国孟菲斯”构想逐渐变为现实;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多条重要洲际客运航线及全货运航线陆续开通,陕西对外开放和走向世界的航空大通道逐渐形成……

“企业选择落户陕西,‘一带一路’倡议和陕西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利好是重要原因。如今,西安两小时航空圈可覆盖到国内85%以上的城市,现有的铁路和公路运输网络也十分完善。”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张伟亮表示。

2017年12月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陕西要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定位。在建设“核心区”的总框架下,陕西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

同时,在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的过程中,如何发挥陕西区位优势,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这也成为当下陕西决策层和产业界探讨的热门话题。

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位于中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的陕西在“一带一路”上的坐标越发清晰。

城市群+产业群:点燃“一带一路”核心区引擎

“沿海开放靠的是深圳、上海两大中心城市和珠三角、长三角两大城市群。”张宝通说,“陕西必须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构建以大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这样才能支撑起‘一带一路’核心区,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张宝通表示,对于投资者特别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来说,城市群整体的吸引力至关重要。目前,西安和关中城市群与周边的重庆、成都、武汉、郑州四大国家中心城市和成渝、长江中游、中原三大跨省域的城市群相比,都有一定差距。陕西在城市群建设上要加快步伐。

高铁时代的到来为构建大关中城市群提供了重要契机。“陕西要利用‘米’字形交通网,将陕北、陕南纳入关中城市群中,并吸收河南三门峡、山西运城、甘肃庆阳、宁夏固原及湖北十堰等周边外省城市,最终形成以陕西为主体、横跨六个省的大关中城市群,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奠定坚实基础。”张宝通说。

“‘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产业上。”陕西永秀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白永秀说。

在白永秀看来,陕西西安可以借助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高地,并以旅游业为中心,带动教育、科技、文化等产业一体化发展。整个关中地区可围绕大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布局,整合相关产业和业态,以三产带动一二产协同发展。

陕西在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的过程中,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地理区域之间的产业协同也十分重要。“陕西要更加重视南北大通道建设,打造陕北、关中、陕南之间的物流带和产业带。”白永秀说,“关中的工业可适当北移,陕北的工业也可南移,这样产业带就打通了。把陕北和陕南的物流带打通,就可以构建起一条北接内蒙古、南接东南亚的南北物流大通道,从而将陕北的矿产资源和陕南的农副产品源源不断地运输出去,促进陕西三大地理区域协调发展。”

张宝通认为,充分利用西北地区内部的产业梯度来合理统筹、布局陕西的产业发展,对陕西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十分重要。

“陕西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实力雄厚,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甘肃以兰炼、兰化、兰铝、金川、白银、酒钢为代表,是全国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新疆的产业主要是石油、天然气等采掘工业和棉花、瓜果、牛羊等农牧业,它们之间的产业梯度在不断降低。因此,陕西应当面向大西北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从而实现自身快速发展。”张宝通说。

“京东集团将充分利用陕西的科技、空域和人才资源,打造集仓储、配送、结算、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物流业务于一体的智慧化物流产业中心。同时,积极引导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进驻陕西,形成智慧物流、京东电商、京东云等产业集群,力争在‘十三五’末形成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发挥和用好陕西综合交通重要枢纽和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的优势,以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新高地、拓展新空间,努力使对外开放成为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优势。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