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瞄准硬骨头攻坚克难 用足绣花功精准扶贫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高新区 瞄准硬骨头攻坚克难 用足绣花功精准扶贫“高新区干部送来的不仅是御寒过冬的保障,更是能温暖人心的真情。”在高新区帮扶的蓝田县辋川镇渗金庙村,贫困群众接过高新区帮扶

原标题:高新区 瞄准硬骨头攻坚克难 用足绣花功精准扶贫

“高新区干部送来的不仅是御寒过冬的保障,更是能温暖人心的真情。”在高新区帮扶的蓝田县辋川镇渗金庙村,贫困群众接过高新区帮扶干部送来的御寒过冬物品,高兴的告诉记者,“去年6月以来,高新区帮扶干部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高新区各帮扶干部自驻村的那天起,就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为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生活而奋斗。如今,在蓝田县辋川镇渗金庙村,一组60户村民的第二水源项目已经投用、全村5座桥梁安全护栏建设项目已经竣工、100盏太阳能路灯已经点亮;在蓝田县辋川镇印沟村,10亩木耳大棚项目,已与西农大专家及省内食用菌专业种植厂家接洽商谈,项目可行性论证已经结束;在鄠邑区玉蝉镇水磨头村,村里的手工挂面和传统榨油等产业发展良好,生产工艺精炼、日产量稳定、市场销路不断拓宽,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

高新区帮扶的17个村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元旦期间,高新区又积极开展联户帮扶“大走访”及“十送”活动,更是给群众鼓足了劲。打赢这场精准扶贫攻坚战,高新区必将倾尽全力,为群众描绘一幅幸福新蓝图。

铁军担当筑堡垒 凝心聚力破难题

2017年以来,高新区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战略目标,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变面貌”的目标思路,实施“七步法”,干好“十件事”,高新区正在以不胜不休、争创一流的决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

按照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安排部署,高新区专门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领导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人联系1个贫困村,每月至少走访4次联系点,开展入户帮扶工作。同时,高新区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12345目标”,按照“六个精准”、“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要求,结合17个帮扶村的实际情况,统筹研究,精心挑选了17名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过硬、党建经验丰富、群众基础较好的中层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同时选派数十名基层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懂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优秀干部,组成17支综合能力强、个人素质高、理想信念坚定的“高新铁军”,为各帮扶村注入一股强劲的发展活力。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更加高效的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高新区建立了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例会、听取汇报,统筹部署相关工作,上下联动抓好工作落实。并通过量化任务、细化措施、优化流程、固化制度,结合高新区“聚力5882 实施三次创业”的部署安排,用追赶超越的铁军精神,把脱贫攻坚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强基工程暖人心 多方联动促发展

贫困地区绝大多数位于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落后的地方,高新区帮扶的17个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成为影响各村向前发展的“短板”,严重制约着各村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

蓝田县辋川镇马池村就是其中的典型实例,长久以来,由于资金缺乏,进村道路及村内街道一直未能硬化,导致水毁严重,农用车辆不能行驶,成为村民收入增长、村经济发展最大的制约瓶颈。针对马池村基础设施薄弱问题,高新区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通过多方努力,确定由高新区企业中交二公局东萌公司援助,蓝田县辋川镇马池村道路终于开工建设。与马池村类似,帮扶工作队在鄠邑区水磨头村走访时也发现,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村内道路、背街卫生、逢集入厕、路灯等问题。2017年10月,该村成功申请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打造了精品三号路,新修人行道、村指示牌、公测、加装路灯并新建风雨廊亭等基础设施。记者了解到,该村美丽乡村二期工程正在筹备,工程将通过大绿围村、老旧民居改造等工程的不断提升,全面完善村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村容整体形象。就在各村强基工程有序开展的同时,高新区还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动员区内非公企业、学校、医院、金融机构党工团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开展义诊、送学、技术培训、文化演出、走访慰问等各类活动150余场次。紧紧围绕扶贫工作总体目标,高新区正在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方法、新路子,努力实现扶贫工作精准化、科学化、长效化,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创新推进兴产业 谋划长远绘蓝图

依托“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建扶贫模式,高新区因村制宜,典型带动。目前,17个村均已成立农业合作社。逐步培育发展中蜂养殖、中草药种植、苗木种植、木耳大棚种植、牲畜养殖等等特色农业产业,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紧抓“三变”改革,发展特色农业助力脱贫攻坚。以高新区帮扶的蓝田县辋川镇红门寺村为例,2017年,该村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了“蓝田县新红门农业生态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据了解,该合作社将通过改造老学校,建成高新区企业员工训练营和青少年乡村体验基地,发展旅游业。同时,将积极发展民宿,扩大农家乐规模,并发展大棚无公害蔬菜、杂粮、山泉水特色产品,使村民经济实现增收。在蓝田县辋川镇南北沟村,创新性发展也已初见成效。根据南北沟村的气候、土壤、地形等特点,该村大力发展养鸡产业。高新区还为村合作社注入10万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并解决养鸡场的产品销售问题,让群众既可以在鸡场打工还可以入股享受分红,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把企业带进来,让群众富起来。高新区的企业也积极参与扶贫工作,10月7日,西安高新区与蓝田县举行产业扶贫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西安高科(集团)公司下属的西安高科幕墙门窗公司将在蓝田投资兴产。此次签约项目,是结合蓝田县工业经济相对薄弱的客观实际和现实需求,有效发挥高新区内企业的产业优势的又一次新实践。高新区正在用“产业+”的创新方式,书写高新区产业扶贫新样板,为大西安乃至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高新力量。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