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旬阳以“三治融合”厚植新民风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群众说 乡贤论 榜上亮——陕西省旬阳县以“三治融合”厚植新民风记者近日在各地调研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农村地区还存在一些陋习,比如请客送礼,人情攀比

原标题:群众说 乡贤论 榜上亮

——陕西省旬阳县以“三治融合”厚植新民风

记者近日在各地调研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农村地区还存在一些陋习,比如请客送礼,人情攀比,负担沉重;法德缺失,胡搅蛮缠,少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遇到问题不依靠法律途径解决。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少数群众不把心思用在自力更生、谋求发展上,以争当贫困户为荣等等。这些问题,败坏了社会风气,伤害了群众情感,直接影响农村和谐稳定,阻碍经济社会发展。

不过,在陕西省旬阳县,记者发现,当地开展了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社会治理探索,特别是开展的“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在开展移风易俗、推进新民风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道德评议”让“懒汉”变先进

旬阳县吕河镇江店社区的贫困户周开琴是镇里有名的“懒汉”,经常无理上访要挟政府,3年上访238次,是“信访不信法”的典型代表,在群众中影响恶劣。

2016年5月,江店社区针对周开琴“等、靠、要”的“精神贫困”进行了“道德评议”,把他评为后进典型并亮榜公布。乡贤们的评议说理、乡亲们的评头论足,让周开琴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了,他表态“认识到了自身问题,要自食其力脱贫致富”。

“后进典型并不是反面典型,‘后进’是一种刺激手段,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贫困户脱贫。”旬阳县吕河镇党委书记邱德刚说。

邱德刚告诉记者,“道德评议”以后,周开琴思想发生了剧烈变化,如今在政府和亲朋的资助下,家里不仅盖了两层半的新房,而且养了94只鸡、4只猪、7只羊。

在旬阳,像周开琴一样从“懒汉”变成先进典型的不在少数,他们的转变都要归功于“道德评议”。近年来,旬阳围绕“村民自治”进行了一系列探索,逐步制定出“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道德评议”机制,调动群众“自治自管”的热情。

从2015年起,旬阳县就以村为单位,由群众推选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新乡贤”组成评议委员会,主持本村的“道德评议”工作。通过全民讨论,逐步制定出各村的“村规民约”,并以此为基础动员群众进行说事论理,达到“好坏大家评”“落后大家帮”的目的,让村民自治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参与、发挥作用。

“村规民约”管住大操大办

在陕西农村,包括红白喜事在内的请客吃饭被统称为“过事”。然而,近年来,农村过事之风盛行,旬阳县桐木镇石板沟村的村民,就曾经一度因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成风,人情负担普遍较重。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石板沟村,送礼种类包括结婚、出嫁,生娃、娃满月、娃满岁,当兵、考学,36岁,死亡……林林总总都得请客送礼。送礼的金额从一两百元到三五百元,甚至上千元。

事越过越多,礼越送越重。攀比之风愈演愈烈、奢侈浪费日趋见长。针对此类问题,该村“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通过专题讨论,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并由村民大会通过。

按照新的规定,石板沟村约定村民除婚丧嫁娶外,其他事项不得置办酒席,人情随礼直系亲属最高不超过200元,普通朋客不超过100元,如有人违反规定,将启动“道德评议”,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

旬阳县县委书记梁涛介绍,不仅是在石板沟村,旬阳县全县305个村(社区)全部修订并推行了《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着重在“规”和“约”上下功夫,在“接地气”、能管用上做文章,在自治上激发群众的参与度,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三治融合”推动建设新民风

“‘道德评议’是德治理念在基层自治的实践。但仅靠德治或自治推进新民风建设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多管齐下,综合运用法治、德治、自治手段。”梁涛指出。

梁涛具体解释说,一是坚持法治,在全县依法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促进群众知法、守法;二是规范自治,组织群众广泛参与讨论修订本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真正实现以规治村、以约促和;三是倡导德治,各村每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每年度开展一次“新民风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星定标、以星量德,接受社会监督和评判,树立群众身边的标兵,用榜样的力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气。

记者在旬阳县吕河镇江店社区看到,家家户户门口显著位置都悬挂着“旬阳县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社会治理到户展示牌”。最上方的“新民风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星级公示,让每一户的“道德建设”情况一目了然。

来到社区居民邱世利家门口,记者看到他家的“新民风十星级文明户”10个评选项目中,有两项没有评上星标,分别是“兴业致富星”和“移风易俗星”。

对于没评上“移风易俗星”,邱世利向记者解释说,去年他母亲过世满三周年,他想按当地风俗过事,但却不符合《吕河镇江店社区居民公约》的规定,于是偷偷请了50多个亲朋好友热闹了一下,收了1万多元的礼金。他本以为没多大的事,结果年底星级文明户评选时愣是没评上“移风易俗星”。

“当时心里还是不服气的,因为感觉没怎么铺张浪费,缺这么一颗星,挂在门口很没面子。后来一想,如果大家都不遵守公约,那还有什么意义。所以我吸取教训,再也不违规过事,争取今年把这颗星补上,最好得10颗满星。”邱世利对记者说。

道德建设的主体是人民群众,邱世利的故事就是一个缩影。旬阳县的“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顺应了发展要求和群众愿望,充分发挥了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成为道德建设的参与者、评判者和践行者,实现了群众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的有机互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主题”在道德评议的“小故事”中落地生根。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兆雷表示,旬阳县以“道德评议”为基础开展的“三治融合”,有效破解了在基层治理中法律手段够不着、行政措施难奏效、说服教育显得软的问题,有效治理了基层长期存在的陋习顽疾,厚植了新民风,具有广泛的借鉴推广意义。

(本报记者 殷泓 张哲浩)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