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推动“厕所革命”和旅游业大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年1月1日下午,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和“推动旅游业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贯彻省委书记、省长胡和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陕西省旅游发展委班子成员,西安、宝鸡、咸阳、渭南、西咸新区旅游管理部门和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18年1月1日下午,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和“推动旅游业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贯彻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副省长魏增军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研究讨论《陕西省厕所建设与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班子成员,西安、宝鸡、咸阳、渭南、西咸新区旅游管理部门和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分别从学习体会、工作谋划、意见建议等方面作了发言。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真抓实干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力于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执政理念和务实工作作风、高屋建瓴见微知著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思维和实践智慧、“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新兴产业”和推进“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的旅游思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务实之举的战略要求、中华文明建设的重要要求、乡村振兴战略的明确要求和城乡一体化、社会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的根本要求。

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对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发出了陕西推进厕所革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的动员令,特别是对发挥旅游优势和综合带动作用、助推全省追赶超越提出了殷切希望。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副省长魏增军等领导对推进厕所革命提出了具体要求。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主任高中印就推进“厕所革命”和旅游业大发展提出要求。

会议就推进“厕所革命”和旅游业大发展,提出以下举措:

一是抓系统谋划。做好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顶层设计,把加强旅游软硬件建设作为编制全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重要支撑、重要任务;实施提升旅游软件、旅游硬件、旅游惠民水平“三大行动”,制定总体方案和年度计划,阶段性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把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同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环境模范城市等各类创建活动相结合,形成一体同步建设的格局。旅游行业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系统研究厕所革命从景区到农村的建设规律,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协调推进的工作方案、责任体系、具体举措。

二是抓梯次拓展。深入实施《陕西省厕所建设与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解决好A级景区厕所的历史欠账,彻底消除建设盲点,做好已有厕所的改造提升;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步伐,力争在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4A级以上景区实现全覆盖;与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厕所建设管理向城市、城乡接合部、农村延伸,推动厕所革命与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狠抓建管并重,着力提升厕所管理和服务水平。西安市要围绕创新,注重提升品质,争创全国厕所革命的示范和标杆,形成“西安标准”“西安模式”。

三是抓机制保障。创新招商建设方式,把标准规范要求落细落实,运用好“PPP、以商养厕、委托、认养、厕所+综合开发”等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加强政策创新,在资金、项目、用地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出台更多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保障办法;推进智慧旅游发展,提升厕所革命智能化、人性化服务水平;推广厕所革命“所长制”,签订目标责任书,推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厕所向社会免费开放。

四是抓督查考核。推进厕所革命向社会公开,主动问计于民、征询意见、加强整改,切实满足市民和游客对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要求;按照品质立游强旅的要求,做好旅游景点景区厕所的示范、引领工作;量化考核指标,将厕所革命工作纳入对市区和省级部门目标责任考核。

五是抓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厕所革命中的先进典型和成果经验,教育引导广大游客树立良好如厕习惯,自觉爱护厕所设施设备,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营造全社会关注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

六是抓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厕所革命”和“推动旅游业大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与落实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要求相结合,夯实主体责任,完善体制机制。成立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坚持政府引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原则,推动将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当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省直有关部门同步制定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承担本行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职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