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拍古代服饰写真 大学生想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标题:拍古代服饰写真大学生想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收藏古董珍玩的人不少,但是将古装穿在身上拍写真,这是小何团队的首次尝试,堪称奢华。“想用这样的方式,再现古典之美”,小何希望让更多

写真照片 本报记者 党运 摄

原标题:拍古代服饰写真

大学生想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收藏古董珍玩的人不少,但是将古装穿在身上拍写真,这是小何团队的首次尝试,堪称奢华。“想用这样的方式,再现古典之美”,小何希望让更多文化遗产融入社会生活,“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8件首饰全是古董

小何团队3个人,都是“90后”,分别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北大学。 

3人因为兴趣相投而结识,藏品大多是古代服饰、头饰。“这些藏品,都是通过拍卖会等方式购买的,价格并不昂贵,都是我们从生活费中攒的。”小何说,可别小瞧了古代的首饰,这些钗、簪子、凤冠、手镯等,寄托着主人美好的夙愿,小而精美、小而别致。

事实上,在传统文化中,很多爱情故事也是通过首饰来传达的,比如戏剧有《碧玉簪》《拾玉镯》等,说的都跟这些首饰有关。2017年夏天,3人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用收藏的一套古代服饰,拍一套现代写真,“从饰物到模特造型、妆容,全都是按照清朝挂像设计的,基本上复原了清朝女子形象。” 

这套写真,拍摄于兴庆宫公园沉香亭前。为了这组照片,3人准备了半年时间,凑够了两套造型所需的所有道具,包括2件服装,28件首饰,全是古董。 

希望更多人关注中国文化

拍摄当天,当模特将这些衣服和首饰穿戴在身上时,3人眼前一亮。“要的就是这种感觉。”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采访时,来自西北大学的小杨让记者看了一件模特身上穿的衣服。 

“这是一件斜襟式长袍,镶边挽袖,大约为清代咸丰时期的女子服装,上面的图案,全都是手工刺绣。”小杨说。 

“你不能只是让文物静静地展陈在博物馆里,被动地接受游客的观赏,不能把它掩盖起来。”小何希望能让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关注中国的历史文化,并在交流碰撞中加深对其的理解。他说,他想为更多关注文物的人提供一个平台,结合中国人自己的生活美学,将古代的服饰文化、首饰文化呈现给更多的人。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申翔宇 柴洋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