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中民谣《月亮爷》唱上央视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关中民谣《月亮爷》唱上央视本报讯(记者 职茵) “月亮爷丈丈高,万家灯火静悄悄。秋风凉,月光长,照在娃的笑脸上。”今晚7时30分,西安“玄鸟乐队&rdquo

西安玄鸟乐队登央视舞台(节目组供图)

原标题:关中民谣《月亮爷》唱上央视

本报讯(记者 职茵) “月亮爷丈丈高,万家灯火静悄悄。秋风凉,月光长,照在娃的笑脸上。”今晚7时30分,西安“玄鸟乐队”唱着关中民谣《月亮爷》走上央视舞台,将让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观众,听到古老的关中民谣、陕北说书与摇滚乐“混搭”的动人旋律,让人们通过音乐见识到陕西文化的魅力。

这场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的《记住乡愁》开播晚会,2017年年底在央视完成录制,2018年1月1日在央视四套首播,1月4日在央视一套重播。

记者昨日获悉,玄鸟乐队经西安市音乐家协会推荐,受邀为晚会演唱原创作品《月亮爷》。歌曲采用西安方言演唱,创作来源于关中民间童谣“月亮爷,丈丈高。骑白马,带腰刀……”并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说书。关中风情、陕北风情与摇滚乐“混搭”,产生了极富戏剧性的视听效果:歌曲开始,一位陕北说书老人弹奏三弦吟唱出关于月亮的民谣,此后,钢琴、弦乐、吉他、鼓等乐器次第响起,引出时尚的节奏,穿插陕北说书先生高亢遥远的音调,描绘出远在他乡的游子回想儿时家乡的场景……浓郁的陕西地域特色融会在歌曲之中,让央视导演及现场观众为之一振。

据介绍,玄鸟乐队是在西安市音乐家协会的支持下,于2014年5月成立的一支本土乐队。乐队主唱左辉奇是西安土门小学的一位音乐教师,他将每一首作品都打造得具有很强的西安文化和地域特色,而且每一首作品多采用写实的技法,着眼于老百姓的生活。左辉奇表示,自己在唱法上以民谣的叙述方式演唱,还借鉴了秦腔的一些唱法,可以简称“秦谣”,“我就是想用最朴实简单的音乐,拨动听众心里最柔软的那根神经。”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