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设陕西旅游智库 专家座谈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当前陕西旅游系统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省旅游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大会和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在会上的

全域旅游发展专家座谈会现场

当前陕西旅游系统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省旅游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大会和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客观总结2017年旅游工作,系统谋划2018年旅游工作。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主任高中印,副主任郝占延、陈梦榆、孟祥国认真听取专家发言

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1月4日,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全域旅游发展专家座谈会,听取旅游专家建议,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更好地践行“品质立游强旅”,打造“四大旅游高地”,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推动陕西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陕西省旅游发展委主任高中印主持座谈会,副主任郝占延、陈梦榆、孟祥国、副巡视员孟宝民、韩升良以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并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辉,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陕西旅游研究院院长潘秋玲,长安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交通委员会副秘书长丁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沛,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旅游局首批青年专家崔琰,陕西省旅游设计院书记崔宁,北京世研智库CEO、中国社会科学院传媒调查中心研究院张蕾,西安财经学院陕西省统计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高级统计分析师亢大麟等,与会专家代表,围绕乡村旅游、景区规划、旅游经济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的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畅谈建议意见。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辉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张辉

明年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了,对于旅游业来说,要面临着几个时代,一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于旅游发展是颠覆性的,未来的支撑旅游产业的可能不是国、中、青三大旅行社,很有可能是互联网巨头;第二,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2030年将进入超老龄化时代,现在的旅居现象已经超过了旅游的概念;第三,后工业时代的来临,旅游将成为很重要的消费抓手;第四,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技术性旅游消费将替代普通观光消费,像滑翔、滑雪、潜水、登山等,特别是对80、90后将更加显著。中国旅游原来是靠资源来推动,进入2000年后,技术和资本进入旅游业后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几个时代的来临将对陕西旅游的发展有一定影响。

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陕西旅游研究院院长潘秋玲

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陕西旅游研究院院长 潘秋玲

各地旅发委成立后,工作职能怎么变,这应该是2018年要谋求的工作重点,旅游不仅仅局限于景区里,现在有更广泛的舞台让“旅游”来施展。在产业层面上,文化遗产要走向市场,陕西品牌、陕西故事要走出去,这就是一个旅游化的过程。旅游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行业,在产业融合的过程中需要范本,在十二部门的产业融合过程中与每个部门做一个范本出来,最后达到双赢效果。在区域层面上落脚点是城镇,城市是区域发展的中心,旅游只有加新型的城镇化才能解决我国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实际上就是从单一的生产中心,要转向居住、消费、旅游、服务、文化等多元化的城市中心,“局”改“委”后,需要资源要素的跨界整合、跨部门协调。

长安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交通委员会副秘书长丁华

长安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交通委员会副秘书长 丁华

陕西从2009年开始做了全省的乡村旅游规划之后,乡村旅游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目前全省有120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79个省级特色景观名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袁家村为代表标的乡村旅游品牌。现在乡村旅游面临的很大问题就是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首先就是公共信息问题,在现有的陕西旅游资讯网上的乡村旅游信息需要进一步的优化,要以引导游客消费和行程的完整为核心。能够真正的帮助游客;第二就是交通干线和道路交通标识,乡村旅游目的地的自驾游占到了85%以上,这时候道路标识就成了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因素,提高道路等级相对困难,但是完善交通标识、道路观景平台等是可以进一步提升的;第三是厕所革命,陕西厕所革命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表扬,但是乡村旅游的厕所不革命一样,是一个系统工程,因为乡村没有上下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厕所要跟美丽乡村和城镇一体化进行联合推进。

北京世研智库CEO、中国社会科学院传媒调查中心研究院张蕾

北京世研智库CEO、中国社会科学院传媒调查中心研究院 张蕾

全域旅游在旅游行业是一个中高端的顶层设计,全域旅游究竟怎么做?一定要能够落地执行,所以我提出“一张蓝图两个维度三大抓手”。“一张蓝图”:从国家经济和顶层战略来讲是国家发展的蓝图,从城乡规划来讲,多规合一都是一张蓝图的体现。在新的时代,旅游产业并不是单一的产业,而是多种产业的复合,一定会和相关产业交叉,但要以旅游产业来统筹其他产业涉旅发展,形成旅游产业的“一张蓝图”。“两个维度”:时空的两个维度,从时间角度我们讲的是“全时旅游”,现在可以进入24小时无缝拼接的旅游时代,特别是“月光经济”,只有把人留下来才能产生深度消费,旅游部门需要做的就是基础设施的保障;空间维度是要从竖向空间打造,大多数旅游产品都是基于土地视角开发的,一旦脱离了土地我们还有可开发点,比如大面积的生态营地、低空观光等。“三大抓手”:首先要从市场端有一个很好的突破点,就是亲子出行;先要做出特色需要外部IP的导入,“IP”是一个具有人格化特性,可以商品化,同时可以延伸出不同产品,又能产生很多经济效益,比如日本的熊本熊;从传播的角度来说就是要强势营销,认知一定是需要引领的,陕西旅游就要建立统一的品牌形象并不断的进行强化。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书记崔宁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书记 崔宁

推进西安主要城市对外交通体系的建设,西安要打造国际一流的旅游城市离不开对外的交通,尽管高铁高速发展十分迅速,但是西安的国际航线数量还不到成都的一半,建议在出境旅游增长的趋势下增加对中亚和欧洲的国际航班,还可以开通西安到中亚的旅游专列。

陕西的廊道建设主要有7条,分别是汉江水上旅游廊道、沿黄旅游廊道、沿渭河旅游廊道、秦岭北麓旅游廊道、陕北长城廊道、秦直道和汉唐帝陵廊道,像秦岭北麓廊道已初具规模。我一直比较关注陕西的长城资源,全省境内有五个时代的长城,长度超过600公里,分布于延安南部和渭南,最集中的还是陕北的明长城,长度有560公里。陕西的长城资源规模宏大、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不仅有长城本身,还有统万城、石峁遗址、镇北台等独特的风光。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中印作总结发言

最后,高中印强调,全省旅游系统要更加注重旅游智库建设,用好柔性人才政策,让智库专家通过不同渠道,发挥服务决策、引导舆论、集成智慧、培养人才、交流平台等作用。要建立旅游智库工作制度,支持智库专家的研究工作,把专家“金点子”转化成创意产品、政府决策作为重要任务,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重要战略、重大决策等要广泛听取专家建议意见。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国家旅游局和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发展的重要部署,深入研究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在全省旅游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魏增军副省长的指示要求,树立问题导向研究模式,寻找合作研究的切入点。要顺应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发展大势,不仅研究旅游领域的政策,更要研究相关行业,将政策中蕴藏的新机遇与陕西旅游实际结合起来;要跳出陕西研究陕西、面向全国研究陕西、放眼全球研究陕西,努力把专家智库建设成为旅游联系交流的桥梁纽带,在交流互鉴中不断提升陕西旅游发展的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