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还能见到原生绿孔雀吗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还能见到绿孔雀吗■刘光裕2017年版纳植物园第六届观鸟节期间,依托博物馆,我们把别具一格的竹楼改装成为“孔雀科普展房”,为游客展示了颇为“火热”

版纳历史上绿孔雀的发现点,几乎都在保护区之外(图据文献制作)。

孔雀图案在西双版纳无处不在,但几乎都是蓝孔雀的图案。

原标题:还能见到绿孔雀吗

■刘光裕

2017年版纳植物园第六届观鸟节期间,依托博物馆,我们把别具一格的竹楼改装成为“孔雀科普展房”,为游客展示了颇为“火热”的绿孔雀相关知识。

此次微型展览,借版纳植物园饲养的蓝孔雀,辅之以绿孔雀的相关知识。希望公众能通过观赏蓝孔雀,意识到中国还有一种原生的孔雀叫“绿孔雀”,并逐步提高对绿孔雀的认识和关注,进而能让更多的人关注中国绿孔雀的保护。

孔雀,百鸟之王,被认为是凤凰的化身。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美丽的孔雀被喻为高贵和圣洁之物,自古以来是文人雅士们讴歌的对象。

在明朝文官三品衣服上的图案就是孔雀,清朝文官二品和三品也是孔雀。所以孔雀还演变成了官阶、职位、权力的象征。

屈原在《楚辞》中咏叹道:“魂乎归来、恣志虑只。孔雀盈园、畜鸾皇只。”南朝著名的《孔雀东南飞》中“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的名句,更是让孔雀之名家喻户晓,世代流传。

在云南,许多少数民族也极其喜欢孔雀,如滇中的彝族、滇南的傣族等,都把孔雀作为重要的图腾来崇拜。

全世界共有三种孔雀:绿孔雀、蓝孔雀和刚果孔雀。绿孔雀和蓝孔雀分布于亚洲,刚果孔雀则分布于非洲。

绿孔雀最明显的特征是脖子上的毛呈鳞片状。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和云南,中国原生的孔雀就属于绿孔雀。绿孔雀喜欢生活在干热的河谷地区,中国境内仅存于云南。

蓝孔雀脖子呈天蓝色,无鳞片,雌雄差异大。蓝孔雀主要分布于印度和斯里兰卡的开阔季雨林。由于较容易饲养,被引入世界各地。常见的孔雀几乎都是蓝孔雀。

刚果孔雀体型较小,仅生活在刚果茂密的热带雨林中。由于极难看到,刚果孔雀直到1923年才被发现,现在全球仅存2000只左右。

历史上,绿孔雀曾广泛分布于我国长江以南的广大地区,《孔雀东南飞》就是绿孔雀曾经在中华文明核心区域生活的一个证据。明代的时候两广一带还有绿孔雀生存,明代画家吕纪所作的《杏花孔雀图》中的孔雀为中国原生的绿孔雀,现如今绿孔雀仅仅在云南还有零星分布。公园和动物园中大家所常见的孔雀,其实是引进的蓝孔雀。

上世纪90年代,当时在滇南几十个县市都发现了绿孔雀的踪影,当时估计整个云南可能有800~1100只。但这些绿孔雀的分布点相隔甚远,彼此形成隔离,每个小种群数量很少,已不利于种群间的交流。

2013~2014年,调查显示全中国的绿孔雀数量已不足500只,只零星分布于红河支流上的几个点。绿孔雀无疑已经成为中国最濒危的物种之一。绿孔雀保护刻不容缓。

西双版纳以孔雀而著称,被称为孔雀之乡。西双版纳的寺庙、房屋、舞蹈、衣服、装饰,孔雀的身影无处不在,孔雀的地位堪比大象,是西双版纳最重要的图腾。杨丽萍所跳的“孔雀舞”更是风靡全世界,把西双版纳的孔雀文化带到了全球。

在傣族人民的心目中,孔雀是善良、聪明、爱好自由与和平,吉祥幸福的象征。版纳人古代所钟爱的孔雀便是绿孔雀,如建造于明代的勐海曼短佛寺大殿,其“孔雀”形象的建筑的原型便是绿孔雀。

然而,不幸的是,西双版纳原产的绿孔雀已经在野外灭亡了。我们现在常见的“蓝孔雀”是从印度等地引入的孔雀。

作为百鸟之王,绿孔雀对于自己栖息地的选择也非常挑剔。绿孔雀需要河漫滩和沙滩来求偶和洗沙浴;旱季它们需要来小河中喝水;晚上需要高大的乔木睡觉休息。现如今,只有元江流域少量保存良好的河谷,是野生绿孔雀生存的最后场所。

然而,中国绿孔雀仅存的栖息地正在遭受着巨大的威胁。位于红河中上游的嘎洒江和石羊江等少量绿孔雀避难所,正在如火如荼地修建水电站。水电站的建设一方面破坏绿孔雀赖以生存的沙滩环境;另外一方面由于开山和修路,破坏绿孔雀生活的季节性雨林,以及强烈的人工干扰,大大增加了绿孔雀被猎杀的概率。

中国人最喜爱的鸟类,中国唯一的一种原生孔雀,绿孔雀能否在中国生存下去?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