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府谷矿区隐患综合治理:还百姓一片绿水青山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府谷矿区隐患综合治理:还百姓一片绿水青山府谷地处世界八大煤田之一神府煤田腹地,是享誉世界的煤都,也是品牌“榆林煤”的主产地。随着多年来煤炭资源的深度开发,一系列地质环境

由于地表塌陷、裂缝引发残留煤自燃,大量有害气体外泄,生态环境遭破坏。

火烧区露头煤自燃现象频发,形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和安全隐患。

启动实施生态恢复和复垦造田,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有效恢复。

原标题:府谷矿区隐患综合治理:还百姓一片绿水青山

府谷地处世界八大煤田之一神府煤田腹地,是享誉世界的煤都,也是品牌“榆林煤”的主产地。随着多年来煤炭资源的深度开发,一系列地质环境灾害逐渐凸显。如矿区采煤沉陷区日益扩大,地表塌陷面积逐年增加,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加之,局部地区煤层自燃现象频发,形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和安全隐患。此外,采煤沉陷区和火烧隐患区人畜饮水困难,农田无法耕种,给当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带来诸多不利。 

为切实消除矿山安全隐患,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和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规范煤田自燃火烧隐患区和采煤沉陷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2016年9月30日,府谷县修订出台《府谷县煤田自燃火烧隐患区和采煤沉陷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试点实施方案》和《项目管理工作规程》。通过不断完善制度,规范了治理项目审批监管程序,落实了职能部门和治理主体的责任,确保治理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从启动煤田自燃和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以来,府谷县就形成了一套从审批、监管到验收相对完善的管理模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过程中,由矿权人提出治理申请,经所在镇同意后,上报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进行可行性审核。项目验收合格后,治理主体必须要将已复垦整理好的土地和修建的新农村、河堤、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无偿交还原村集体使用,土地用途不改变,权属关系不发生变化。 

“过去开发煤炭,地质受到损害,经过生态恢复和复垦造田后已与以前大不相同。”2017年11月17日,笔者在府谷县老高川镇秦家沟村综合治理区了解到,以往这里因采煤而导致沟壑塌陷的荒芜地貌,经过综合治理,生态得到恢复,土地上长满了苜蓿等植物。府谷县老高川镇人大主席王瑞峰告诉笔者,复垦工作主要是排除了安全隐患,避免了资源浪费,老百姓直接受益,下一步还可以发展现代化农业,进行机械化耕种。目前,这1200多亩治理好的土地已被一家光伏企业“相中”,现已打进10万元定金,准备用“三变模式”(‘三变模式’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来发展农业产业项目,保证周围老百姓长效增收。 

截至目前,府谷县已完成治理项目11个,累计复垦土地8650亩,其中耕地6330亩、林地2020亩、草地300亩。通过治理,过去大片荒山荒沟变成了平整可供耕种的土地,形成了一个个小平原,既改善和恢复了矿区生态,又给矿区群众营造出一个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政府主导,企业出资,到最后生态恢复,村民不但不花一分钱,还能获得征地补偿。”府谷县综合治理办负责人告诉笔者:“治理结束后,将这片‘绿水青山’归还给百姓,最终要实现群众得实惠、耕地有增加、生态有改善的治理目标。”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