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第二!西交大以主持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7项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西安交通大学主持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左起:苏光辉、郑庆华、郭烈锦、陶文铨、孙军、赵玉龙、赵钦新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主持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奖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二。

西安交大以主持单位获得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西安交通大学热质传递的数值预测控制及其工程应用创新团队

西安交通大学热质传递的数值预测控制及其工程应用创新团队

主要完成人

陶文铨,何雅玲,王秋旺,何茂刚,

唐桂华,屈治国,李增耀,曾敏,

李印实,赵存陆,刘迎文,陶于兵,

张剑飞,杨卫卫,陈黎

项目简介

面向基础研究及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及国民经济主战场,围绕热能的高效清洁利用,在热质传递与流动问题的数值预测理论与方法、高效低阻气体及液体换热技术、国防高效热防护技术及装备研发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创新研究。

构建了世界上首个速度与压力耦合的全隐稳定的宏观算法体系,攻克了对流项离散格式稳定性与高精度不能兼具的国际难题;首次构建了多尺度传热的问题计算框架体系及耦合算子;突破了“气体阻力增加必大于传热强化”传统理念,开发了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效低阻气体换热设备;突破了“依靠流体的速度大小及其方向的突变”强化传热的传统理念,在国际上率先发明了单壳程/多壳程连续螺旋推流强化技术;构建了用于高超声速飞行器的超级隔热材料性能预测模型,指导新型超级隔热材料的设计,使隔热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制了大型舰船上的新型隔热冷却装置,可大幅度提高其寿命。

该团队经过20 年的发展,形成了“勤奋进取、求实融洽、个性发展、科教融合”的团队文化,重视基础研究,聚焦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关注创新人才培养,广泛开展国际合作。

成立了“新能源与非常规能源利用中的热流科学111 创新引智基地”“热科学与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承担了国家973 计划、863 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总装备部重大专项及海军装备预研加强项目等一批国家级项目及企业委托重大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

获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8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自2006年共发表SCI论文759 篇。

出版著作25部(英文著作3部);授权发明专利80项(其中美国专利2项),获软件著作权45项。

在热质传递数值模拟及强化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一流水平,成果应用到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杭氧换热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科龙空调器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洛阳隆华传热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取得了重大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