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小女子和小苹果的扶贫故事 ----记旬邑县富硒农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张爱玲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张爱玲是旬邑一位普通的农家子女,扎根农村,立足农业,实施“产区制”标准化苹果示范基地建设战略,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及“企业+贫困户&r

张爱玲是旬邑一位普通的农家子女,扎根农村,立足农业,实施“产区制”标准化苹果示范基地建设战略,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及“企业+贫困户”生产经营模式,铸就了旬邑马栏红典西牌富硒苹果品牌,目前已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并荣获农高会“后稷特别奖”;所在企业为“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今年又荣幸被评选为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陕西马栏红苹果星创天地”;她本人也荣获“公益中行”精准扶贫爱心大使称号,应邀为CCTV发现之旅《华商论见》栏目特约嘉宾,先后受到人民网、中国网、陕西日报、农业科技报、CCTV365品质网、西部娇子的专访和报道。

张爱玲指导贫困户种植富硒苹果

六尺娇弱女子敢与男儿比高低

张爱玲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从小就看着父辈们日夜在苹果地里辛苦劳作,但到头来仅仅只能养家糊口,挣些辛苦钱,幼小的心灵里就萌发了要让苹果卖个好价钱,让村里的群众富起来。高中毕业的张爱玲就选择了从事农业工作,家人劝她放弃,认为农业是男孩的天地,有吃不完的苦,受不完的累。但她不为之所动,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父辈们守着“金土地”,端上“金饭碗”,长出“金蛋蛋”。在一次农产品展销博览会上,她看到一家企业生产的苹果论个卖,简直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当看到顾客争先恐后购买的场景时,一股创业的热情涌上心头,凭着几年在农业领域的打拼,她敏锐的发现,发展差异化富硒苹果产业将是前景无限的商机,只有培育优质的苹果,铸就特有的品牌,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很快,她放弃了眼前发展不错的事业,毅然决然的回家种植了六亩苹果作为自己的实验基地、从源头开始,采用专利技术调理修复土壤,改良土壤环境,降解土壤有害残留,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用专业的配方调理土壤富含硒元素,经过植物载体转换吸收到果实的有机硒元素是一种很好的防氧化、抗衰老、美容、保健的营养元素,满足了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要求。经过多年的努力和试验,她终于培育出了安全、有机、营养的旬邑马栏红典西牌富硒苹果。2007年初次上市试销,平均每公斤价格比普通苹果高出20元,部分精品苹果一个就可销售到10-18元,竟然被一抢而空,这更加让她信心倍增,决定扩大生产走规模经营的路子。

旬邑县富硒农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分红贫困户大会

一花独秀不是春群众脱贫才是春

一石激起千层浪。尝到富硒苹果生产甜头的果农蜂拥而至,张爱玲深刻的看到当前的生产组织远远不能满足果农的需求,也不能适应现代果业的发展,更不能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小康。2012年,她创建了陕西德盛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生产资料销售、技术服务、旬邑马栏红典西苹果培育、收购、销售、整体解决方案、品牌推广,实体加电子商务运营为一体的综合型实体企业。在经过缜密详细的市场调查及数据分析后,提出在公司成立“德盛世源•惠农贴心服务工程项目部”,大力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三变+观光旅游”等运营模式,选择县上8个苹果种植重点镇、社区,设立旬邑马栏红富硒苹果合作社,树立“藤缠树”共生发展理念,全程跟踪生产,免费服务指导,精心测土施肥,现已发展果农示范户2335户,种植面积约12000亩,发展有机示范基地1200亩,年产量2000多万斤,每年使果农减少投资最少600万元,增加收入1000多万元。今年70户263人贫困户参与公司生产,享受产业分红,5年累计可分红将近70万元。今年12月11日首次发放公司发放资金13.84万元。现如今,张爱玲已成为旬邑本土农民企业家之一,当有人问及她是否转型发展时,她无比坚定地说:“农村是我的根,土地是我的魂,苹果是我的命,我要真正让果业成为高效的产业,把家乡变成和谐美丽的家园,让贫困群众成为富裕而有尊严的群体!”

张爱玲推介旬邑马栏红典西苹果

敢为天下先贫困户享受网络红利

2014年,张爱玲在当时旬邑县镇村网络还没有覆盖的情况下,她就快人一拍,先人一步开通了旬邑马栏红碘硒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以旬邑马栏红SOD 富硒苹果为主打产品,重点推销富有旬邑特色的本土特产、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商品。通过线上线下整合资源,建设了以县城为中心、镇设站、村设点、户设店的一体化农村电子商务体系,让旬邑马栏红富硒苹果抢占了高端市场优势。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普及,她没有固步自封,又开通“中国网库”“西部绿色农产品网”“阿里巴巴大宗交易平台”“天下丰收网”“邮乐网”“寻秦集”等农副产品电商平台,增设了“旬邑马栏红典西®苹果”销售店铺、旬邑马栏红SOD富硒苹果县长微店,去年积极加入了中国银行创建推出的“公益中行”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公司签约带动贫困户1359户,4142人,销售额已将近600万元左右,给贫困户增加收入约31.2多万元。

张爱玲慰问贫困户

不做锦上添花事只做贫困群众知心人

“创业的时候,企业属于自己;随着企业的发展,担当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这是张爱玲的人生信念。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15年的第一场雪刚一落地,那个时候正值苹果销售“黄金时间”,忙碌的她,立即放下即将洽谈成功的生意,义无反顾的为陈家河村潘建民、均村的陈云霄等孤寡老人及8名困难群众送去床单被褥,米面油煤等生活用品和现金两万多元,让她们温暖过冬。在得知底庙镇店子河村贫困户刘毛虎、刘景年、李满占,太村镇富村单身妇女陆玉玲等几位留守老人和妇女的苹果因为没有套袋不好销售时,就安排人员专门收购了他们的苹果,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并给予他们相关的果树管理技术指导;在获悉太村镇政府成立教育资助基金会时,她第一个慷慨解囊;在政府的举荐下,她带领企业毫无顾虑的加入了“公益中行”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当年就给贫困户增加收入和争取分红20多万元;今年8月底在“旬邑县贫困大学生资助暨高考奖励大会上”资助6000元,帮助贫苦学生深造求学;最近又慷慨解囊8000多元给贫困学生自购羽绒服50件,给他们寒冷冬天一束暖阳;在看到贫困妇女生活困难时,先后让100多名贫困妇女优先在企业就业,累计发放工资145万元,并培育35名女性专职农产品经纪人;积极收购留守妇女家里的土鸡蛋,五谷杂粮,花子馍、手工艺品等商品,通过自己的网站平台免费销售达2000多万元……这就是热衷公益、扶贫济困张爱玲的凡人善举。

(稿件来源:旬邑县妇联供稿 作者:谈文玲田向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