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起法院:重点案件剖析模式开启案件质量管理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年1月3日上午,按照党组安排,由审判监督庭牵头组织召开2017年重点案件第二次集中剖析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宏主持,审委会全体在院委员和办案法官参会。会议首先由办案法官分别就自身承办,后

2018年1月3日上午,按照党组安排,由审判监督庭牵头组织召开2017年重点案件第二次集中剖析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宏主持,审委会全体在院委员和办案法官参会。

吴起法院:重点案件剖析模式开启案件质量管理新时代

会议首先由办案法官分别就自身承办,后被发回重审或改判的案件进行全案介绍,并进行自我剖析;其次,所有参会人员集中进行点评,分析因果得失,总结经验教训。此次会议集中剖析案件12件,其中刑事1件,民事11件。

此次剖析会延续第一次剖析会的批判精神,分别就案件证据交换与先入为主的问题、误工费是否应当有农村城镇之分的问题、迟延履行期间的利息问题、邮寄迟延与当事人诉权保障问题、行政区划管辖与赔偿主体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广泛讨论。

党组书记、院长王锦春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我们实行重大案件集中剖析制度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相互学习借鉴。对于同一个事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判断,法官作为居中裁断者,多听取各方意见,有利于开阔眼界,提高识别和判断能力;二是统一认识标准。对于涉及面广,实践案例多但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要集中研究探讨,找出切实可行的方法,既要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要保证适用标准的一致性,减少同案不同判的问题;三是堵塞工作漏洞。要通过剖析,分析导致案件上诉、发回重审或改判是客观原因还是人为原因导致,对于客观原因导致的要化不利为有利,对于存在工作疏漏的要提前预防,对于存在故意的要根据情况给予纪律警示。

近五年来,吴起法院在提升案件质量方面狠下功夫,厉行整改,案件质量中传统的顽症痼疾得以逐步清除。重大案件集中剖析制度是吴起法院在继年终案件评查、案件质量“三评查”之后,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推出的创新工作方法,使得案件质量管理从技术管理上升到理性思考。剖析坚持从难案入手,系统总结经验,从根本上减少上诉案件,提高服判息诉比率,力争将矛盾消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稿件来源:吴起县人民法院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