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康探索将公路养护与扶贫相结合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安康探索将公路养护与扶贫相结合本报讯(记者 苏怡)近年来,安康市交通运输局探索农村公路养护新方式,将农村公路养护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在镇坪县城至飞渡峡景区道路上试行农村公路“养护公司

原标题:安康探索将公路养护与扶贫相结合

本报讯(记者 苏怡)近年来,安康市交通运输局探索农村公路养护新方式,将农村公路养护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在镇坪县城至飞渡峡景区道路上试行农村公路“养护公司+精准脱贫”养护方式。这一方式不仅推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还使沿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在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自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后,镇坪县通过对道班养护人员和资产进行重组,实行企业化管理,通过公开招标,选定专业养护公司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市、县交通部门经过实地调研和充分论证,采取“养护公司+精准脱贫”养护新方式,制定了日常养护与贫困户相结合的实施方案,确定公路日常养护由沿线贫困户承担。

同时,在镇坪县城至飞渡峡景区道路上,为便于管理及养护工人休息,养护公司设立养护服务站,组建养护作业队,平均每人承担3公里养护任务。该县农管局与养护公司签订养管合同,逐月考核,按考核结果每季支付养护费用。养护公司实行日巡察,要求养护人员每周上路作业时间不低于40小时,养护人员兼职路政协管员,对侵占、蚕食路产路权的行为要及时上报,确保所养护路段路产路权不受侵害。

此外,镇坪县建立由县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整合为辅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筹措机制。曙河生态旅游扶贫示范带是当地政府大力打造的旅游重点线路。为达到“畅、通、绿、美”的养护效果,该路段按干线化养护标准执行,试点路段的里程为55公里,养护费用总额82.5万元,由农管局采取计量支付。

目前,试行的养护路段道路质量明显提升,路基稳定无缺口,路面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无淤积、堵塞,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实现了“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同时,养护新方式还带动沿线24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达到了脱贫目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