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张宝柱:飞鹰亚太着力打造系列“首创” 航空模拟训练设备制造领跑全国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年来,中国航空事业迅速发展,国内交通运输的结构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出行方式逐渐从铁路、公路等转向搭载飞机出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有4.9 亿人次乘飞机出行,平均每次飞17

近年来,中国航空事业迅速发展,国内交通运输的结构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出行方式逐渐从铁路、公路等转向搭载飞机出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有4.9 亿人次乘飞机出行,平均每次飞1705 公里。2016年,中国本地的航空公司就有923 万架次飞机起降。随着使用飞机出行的普及,乘客出行的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飞机乘客不仅要具备在机舱中禁烟、系安全带等常识,懂得利用飞机逃生设备进行安全撤离显得至关重要。突遇飞机紧急时,乘务员还得协助乘客紧急逃生。

西安飞鹰亚太航空模拟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称“飞鹰亚太”)连续数年为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提供乘务训练设备,其设备多为乘务训练模拟逃生舱。乘务人员通过客舱安全、应急处置等培训,为飞机乘客“美好出行”做好最后一道安全防线。飞鹰亚太的历史即中国乘务训练设备的发展史,更是国内航空模拟训练设备的创新发展史。

飞鹰亚太总工程师、中国乘务训练设备之父张宝柱

“飞鹰亚太从开始模仿国外产品,到引进国外技术,再到自主研发,如今联合国际上顶级企业引领世界乘务训练设备发展方向。1992年至今,共经历了四个阶段,六代产品,我们一直在发展中追求卓越,通过不断创新升级匹配国内外不断更新的飞机机型,以满足更新换代的乘务训练需求。”飞鹰亚太总工程师、中国乘务训练设备之父张宝柱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表示。

核心“硬科技” 打造系列“首创”

凤凰网陕西:飞机乘客安全保障从无小事,但从一开始,并未获得业内重视。飞鹰亚太如何让航空训练设备制造在国内站稳脚跟,并通过不断创新发展生产出系列“首创”设备?

张宝柱:上世纪九十年代,为填补乘务训练设备的国内空缺,经过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协助,在西安飞机制造公司的担保下,飞鹰亚太带领航空领域的工程师及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技术创新,创造出国内第一台乘务训练舱。1996年,在国内还未有乘客安全意识出现,我们在西安召开了首届客舱安全研讨会,飞鹰亚太真正意义上把飞机乘务员从日常服务上升到安全保障服务上。以后每年由中国民航总局召开此类会议,使“乘客安全放首位”的服务意识在各大航空公司深入人心。

飞鹰亚太出身于军机制造,历经了近三十年的技术打磨与产品的创新升级。通过不断自主研发,飞鹰亚太已掌握生产乘务训练设备的核心科技,创造了中国首台乘务训练舱、中国首台飞机客舱灭火训练舱、世界首台四自由度全视景运动舱、世界首架反劫机模拟训练飞机、世界首台全电动六自由度紧急撤离训练舱、世界首创学校乘务训练舱等。国内每出现一台新型飞机,飞鹰亚太都将在第一时间制造出与之相匹配的新型乘务训练舱,并使用新型乘务训练舱为各大航空公司提供客舱安全、应急处置、客舱服务等相应的乘务培训。

“匠心制造” 践行“企业家精神”

凤凰网陕西:作为国内少有的航空模拟训练器制造企业,是什么支撑了飞鹰亚太历经近三十年的行业考验,不断创新发展,并成为业内佼佼者?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建厂有什么优势吗?

张宝柱:飞鹰亚太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以下称“阎良航空基地”)完成了从军工企业到民航私营企业的转变。作为全国惟一的航空科技专业孵化器, 阎良航空基地聚集了全国最大的飞机制造企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国唯一的大中型飞机设计研究院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等众多优秀航空资源,产业聚集效应凸显。凭借一群航空技术骨干深入工厂一线,领导班子与员工近距离协作,使得乘务训练设备制造行业得以生存发展。

飞鹰亚太的创新发展也离不开企业家精神的支撑。敬业是企业家精神的动力,精益求精、执著专注是企业家精神的底色,而创新则是企业家精神的内核。从父辈,再到子孙,飞鹰亚让整个家族具备了忠诚航空事业、继承乘务训练设备事业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使得飞鹰亚太无论在何种困难的境地,都选择延续航空乘务训练行业的生命与辉煌。

如今,国内航空业发展迅速,新飞机机型更新周期越来越短,对飞鹰亚太的发展也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目前,波音787、空客A380已进入国内市场,选择舒适度更高、性能更好的新飞机也已成趋势。飞鹰亚太从未停止接受新产品的升级挑战,不断适应着飞机快速的更新换代,而每一次航空模拟训练设备的配套升级都成为飞鹰亚太探索创新发展的强力引擎,有效增强了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

树立“行业标杆” 继续领跑全国

凤凰网陕西:如今,飞鹰亚太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与美国STS、德国TFC、荷兰E2M等公司的强强联合,成为东亚地区专业规模最大的乘务训练设备制造商,更是国内航空乘务训练的行业标杆。飞鹰亚太如何在航空模拟训练设备制造业继续领跑全球?未来希望得到阎良航空基地哪些方面的支持?

张宝柱:飞鹰亚太70%的乘务训练设备输出到国航、南航、东方航空等国内航空公司,30%输送到相关飞行院校。在新飞机到达国内市场之前,飞鹰亚太已提前通过到国外考察学习、参观航空博览会等方式获取新机型信息,在第一时间研发出匹配新飞机的航空模拟训练设备,其中包括未来国内生产的C919、C929飞机的应急训练设备。飞鹰亚太将紧跟新飞机进入国内市场的步伐,持续保持在国内的产品占有率。

飞鹰亚太由于率先进入国内乘务训练设备市场,并掌握相关核心技术,所以企业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行业标准。飞鹰亚太能够在乘务训练设备制造行业领跑全国,也离不开西安飞行基地的种种优惠政策及航空产业聚集效应的带动。近年来,西安飞行基地连续出台税务减免、助力企业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举办系列“亲商扶商”活动及企业表彰大会,从实际出发,为飞鹰亚太解决相关土地、资金、人才等问题。未来,希望西安航空基地通过稳定的领导班子,加大通航制造企业、无人机生产企业等航空类企业的引进力度,继续打造高端航空产业链条,助力龙头企业有效带动相关上下游企业的创新发展。

如今,飞鹰亚太每年的生产总值在7000万元以上,随着国内航空公司不断购进新机型,预计2018年将达到1.5亿元,实际具备年产值2个亿的生产能力。未来飞鹰亚太将持续打造“教父”级航空乘务训练设备,致力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继续领跑全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