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南下足“三步”功夫用十九大精神指引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月3日,商南县委中心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省会议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重点结合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要求就今年的经济工作、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等工作谋划进行了交流研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

1月3日,商南县委中心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省会议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重点结合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要求就今年的经济工作、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等工作谋划进行了交流研讨。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商南县提高政治站位,着眼新时代发展,紧扣学习领会、宣讲宣传、贯彻落实三大步骤,系统地下足功夫,努力让十九大精神在全县落地生根,让十九大精神成为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的“指挥棒”“指南针”。

学习领会下真功夫

只有学习领会好,才能贯彻落实好。商南县以县委常委会为引领,定出高标准、划出学习范围,扎扎实实抓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

落实“六有”标准力求真学。10月27日,商南县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安排部署了学习宣讲和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按照有学习安排、有学习教材、有活动载体、有纪实资料、有典型推动、有浓厚氛围的“六有”要求认真学习,其中,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学习笔记不得少于3万字,并把学习笔记作为年终党建检查的内容之一。

做到“五个”必学力求真懂。该县确定了“五个”必学,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学《十九大报告》原文,必须学《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材料,必须学新《党章》,必须学各级领导学习十九大的署名文章,必须学《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关于十九大精神的评论员文章,通过“限定”内容,确保党员干部把大会精神学深悟透,做到“真懂”。

创新学习载体力求实效。通过瞻仰革命遗址遗迹、到县委党校参观中国革命史展览、撰写理论文章、开展研讨等形式学习十九大精神。其中,县委宣传部利用“周一讲堂”,在每周的例会上由2名干部分别宣讲解读十九大精神,联系工作谈想法,增强十九大精神对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的指导作用;县编办干部就十九大报告第六部分中关于“深化机构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内容,联系各自岗位特点,逐人研讨交流,并就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思路、积极谋划。这样紧扣实际学习的例子举不胜举。

宣讲宣传到边到底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宣传到边到底,从2017年11月下旬开始,商南县委紧扣活动组织、内容选定、开展推进、方式创新四大环节,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宣传。

组织筹备多个部门协调联动。县委常委会专题安排部署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后,县委决定由组织部门牵头,纪委、宣传、党校、扶贫、县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统筹力量、协调联动,积极制定宣讲方案、组建宣讲团、推出宣讲载体、精心筹备讲稿等。按照方案,从11月20日到12月20日,集中一个月时间,对10个镇办、80多个部门单位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培训。明确县级领导为包扶镇办的全体党员干部、“四支队伍”宣讲;脱贫攻坚参扶单位为包扶村(社区)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宣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为所在支部和分管联系单位党员干部宣讲;县直部门单位所有科级干部在县委党校参加宣讲培训。

宣讲内容多个重点统筹兼顾。商南县委以十九大报告、新党章为核心,并紧密结合县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确定了党建业务知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三变”改革、“四支队伍”管理等作为宣讲内容,以便在具体宣讲中,因材施教,增强针对性,确保宣讲实效。

集中宣讲多个层面同向推进。宣讲启动后,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流动廉政大讲堂”巡回镇办宣讲、县直部门宣讲、帮扶单位在包扶村宣讲分层面、集中时段有序推进。其中,在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层面,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挤出时间分别到各自的党建联系点开展宣讲培训,用家常话解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等,紧扣村情,勾画所包村未来发展蓝图,增强村组群众决胜小康的信心。在10个镇办,以县委宣讲团为主体、以“流动廉政大讲堂”为载体的宣讲逐镇办扎实推进。在村(社区),各帮扶单位精心筹备,紧扣产业发展、“三变”改革、生态环境、精神文化脱贫等开展“接地气”的宣讲。

方式方法积极创新灵活适用。除了开展“课堂式”宣讲外,商南县委还创新思路,采取现场观摩、考核测评、送戏下乡等新方式开展宣讲宣传。其中,10个镇办集中宣讲后,组织参训人员到村(社区)观摩村级集体经济、“三变”改革、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四个方面的示范点,学先进,促赶超;该县剧团借省上确定的文化惠民演出机遇,精心编排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荟萃小品、快板、京剧等艺术形式的专题演出节目,先后在10个村(社区)巡演,观众近万人。该县还采用远程教育、互联网等,为致富带头人、流动党员等开展宣讲培训。

截至目前,商南县30多名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均在党建联系点开展了宣讲;“流动廉政大讲堂”宣讲对10个镇办实行了全覆盖;全县200多个支部,涵盖镇办机关学校企业的20个党委分别开展了宣讲;宣讲还走进了54所学校、46家企业,培训党员干部群众3万多人次。

贯彻践行紧扣实际

学习领会、宣讲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商南县的目的不仅仅是用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更在于用新思想指引全县的发展,指导各镇办、部门单位的追赶超越等方方面面工作。

加快完成年度任务。该县10个镇办和各部门结合脱贫攻坚“冬季行动”和重点工作年度“收官战”,强化措施,加速完成全年任务。其中,十里坪镇大干2个月,如期办完去年确定的李家湾村人饮工程、黑沟村亮化工程等十大惠民实事,让民生改善实实在在,看得见。

指导新的工作谋划。在扎实学习的基础上,商南县围绕追赶超越目标,把十九大的新思想、新导向融入2018年的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产业发展、全域旅游、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的谋划中。去年12月27日,湘河镇两岔河村谋划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时,结合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把发展光伏产业、建设淀粉加工厂确定为重点。

助推工作迈上新台阶。各镇办、各部门借学习十九大焕发出的更大干劲投身工作,用拼搏实干开辟工作新局面。其中,商南县委办公室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包扶的试马镇纸坊村组织举办了文化演出、免费义诊、爱心募捐等系列活动,把精准帮扶搞得有声有色有成效;过风楼镇组织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村(社区)支书、村主任60余人深入试马、金丝峡镇就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进行了观摩学习,并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交流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取长补短,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年末岁首,万象更新。可以看到,不论是在商南县的城市乡村、机关企业,还是在学校、工地,党的十九大精神如澎湃春潮,激荡起强大的新动能,推动着广大干部群众立足岗位,谋划新蓝图,迈出新步伐,书写新业绩,共建美丽和谐幸福新商南。

稿件来源:商南宣传部 李治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