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振兴勾勒农民幸福新愿景 ——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的留坝实践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防

乡村振兴勾勒农民幸福新愿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防止农村过度外部化、村民边缘化?怎样确保农民在乡村振兴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践行具有留坝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农民的事得靠农民自己办。”留坝县县委书记许秋雯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绿色发展与推进精准扶贫”主题研讨会上说:留坝县委在推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围绕党支部如何组织、带领贫困群众致富谋发展这一核心问题,着眼培育农业、农村、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创新性发展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变革的新路子。

产业兴旺为乡村赋能

乡村振兴勾勒农民幸福新愿景

“我给各位社员说说一年来我们村扶贫社的收支情况......”1月11日,留坝县玉皇庙镇关房子村扶贫社分红大会上,该村理事长杨兴明的声音掷地有声。去年2月关房子村成立了扶贫互助合作社,下设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自强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自强砖厂、工程项目承建队等8个生产队。一年来累计收益27万元,户均增收近1.2万元。

产业兴则农村兴,增强集聚效应,做强做大产业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留坝县委、县政府深知这个道理。自2016年8月,留坝在11个村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分三批实现了扶贫社全县75个村全覆盖,像关房子村扶贫社一样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同时,留坝经验在全市推广,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拥有留坝模式的村级扶贫社500余个。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留坝围绕蜂产业“育、养、取、储、运、装、销”环节,统一制定了生产技术标准、质量检测方法、农产品地理标志及集体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建立了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让蜂蜜价钱从28元/斤卖到了137元/斤。

江口镇范条峪村养蜂工作队就是蜂产体系建立后的受益者之一。“范条峪的蜂蜜除了有留坝土蜂蜜这个地理标志外,还有FTY-926商标,谁也冒充不了我们的产品”范条峪村村主任熊大平说,去年工作队的802桶蜂蜜通过订单农业被高价卖出,入股的56户村民户均收益5000余元。

在产业发展中,为破解小农户直接应对大市场,没规模、没市场,项目选择盲目、风险高的难题,留坝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建立起了政府做品牌、龙头企业拿订单、扶贫社做管理、农民搞生产的责任田。通过龙头企业与扶贫社签订的购销订单精准定位产业与项目,以扶贫社与贫困户签订的收购协议形成产业规模,按照统一标准种养殖、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形成品牌和质量保证,激发农民的致富内生动力,形成了“穷人看能人、能人盯项目、项目贴市场、市场引资本”的良性循环。去年,留坝推行“市场返利增收、订单购销定产”的方式,鼓励支持县内企业与73个村级扶贫社累计签订购销订单115份,购销农产品达3811.08万元,人均增收3031元。同时,按照“公司+基地+扶贫社+贫困户”模式,启动建设托管生产食用菌基地5个。

乡风文明为乡村助燃

乡村振兴勾勒农民幸福新愿景

我在扶贫社务工,挣了一些钱,但是天天干活,实在是太累,我要歇一段时间!”留坝县武关驿镇松树坝村贫困户王成华对叫他去务工的工程队队长说。

去年8月,松树坝村作为全县第一批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的试点村,贫困户们通过扶贫社入股分红利,打工赚薪金,捞到了乡村“三变改革”的第一桶金。“刚开始大家干活积极性都很高,半年后贫困户挣到钱了,就有人想歇一歇不想干活了”松树坝村扶贫社理事长席帮清说。

为了扼制少数像王成华一样因手头有闲钱,生出了得过且过想法的贫困户,去年9月份开始,留坝县结合“争做乡贤”、“院坝评议”和“歇帮制度”等“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召开扶贫社社员大会,动员群众畅谈脱贫攻坚以来的变化,引导群众感恩党、感恩政府、感恩社会;组织群众聚焦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好逸恶劳、脱贫路上想歇气的人和事开展评议。同时,树起善行义举榜、乡贤榜公开褒扬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晒丑揭短,形成了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王成华应该当后进,给他家改造房屋的时候他啥活也不干,在大家都干活时,他一边嗑瓜子一边晒太阳,工程队长上门叫他去干活他还不去,这个影响不好......”在松树坝村社员大会上,经过一番热议后,集体剑指贫困户王成华,认为村里的后进非他莫属。

评选结果出来后,原本并不太在意的王成华,几天后发现在村委会立了个大牌子,上面不仅有先进典型,后进栏里还挂着自己的名字和照片。他仔细观察后,发现过往的路人都会驻足观看。“这村里村外都知道我是后进,要是自己再不改,真的歇帮了我怎么办”王成华开始着急了。

就在他暗下决心要改正时,帮扶干部也三番五次的上门做工作,告诉他“日子好过了,不能歇气应该更努力,把日子过的更好。”经过大家的鼓劲加油王成华说“我要甩掉后进的帽子,争取当先进。”

“这一个月来,王成华大变样,叫开会来的最快,参加村里集体公益事业也勤快,只要能挣钱的活他都干......”村扶贫社理事长席帮清说现在社员们都卯足了劲争先进。

一轮红日跃出,给山坡、房屋、路面、河流渡上了一层金辉,晨曦中的留坝格外温润。不远处袅袅炊烟升起,鸡鸣狗吠里还夹杂着清晨的问好声,冬日里居住在的留坝的儿女,一改往日的猫冬习惯,扭成一股绳启航新征程、共赴新时代。

建强村支部为乡村注入“强心针

乡村振兴勾勒农民幸福新愿景

“因为村集体账上没有一分钱积累,自身都是‘贫困户’,有道是‘手里没把米,鸡都不围你转’,我们说话办事自然没底气。”留坝县火烧店镇中西沟村支书黎平富表示,以前村里缺乏资金来源,通村水泥路、人畜饮水工程等公共设施一旦出现问题,只能一级级向上要钱。

基础建设靠要、公益事业靠等……村级组织服务管理功能不健全让村两委在村民中的威信日益下滑,乡村振兴的基层制度保障无从谈起。

如今,村集体有钱了,为村庄打了“强心针”。

留坝县武关驿镇松树坝村扶贫社半年时间就承接了5个小型基建项目,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马道镇沙坝村扶贫社通过食用菌生产队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一个生产季度就给村集体增加积累4万元;火烧店镇中西沟村扶贫社承接旅游售后服务,一个旅游季就为村集体增加积累4万元......扶贫社不仅给村集体增加了收入,赋予了村支部调动资源的权利,也为基层党组织增加了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截止去年8月,全县扶贫社下设的146个生产经营类服务队承接村组道路、农田水利、环境整治等小型基建项目289个,累计获得集体积累300余万元。截至目前,留坝73个扶贫社,建成各类公益性服务队253个,开展农业技术指导、人饮维护、红白喜事等服务活动300余次,新的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全面建成。

村干部在对接市场、组织生产中不断学习和积累市场经济,市场化运营的理念逐渐形成,逐渐成长为懂市场、善经营、能管理、会生产的能人。“现在虽然忙,但说话有人听了,群众有事没事回自己到村上来转转”当了10多年武关驿镇松树坝村村支书的席帮清说现在干的事情都是和村民利益息息相关的事,群众愿意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我们也越干越有劲了。

对此县委书记许秋雯深有感触“这种支村社合一的运营模式,使村级组织抓管理有底气、抓发展有手段、想干事有平台,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大幅提升,村支部成了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坚强领导核心”。

稿件来源:留坝县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