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提高供给质量 厚植实体经济优势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提高供给质量 厚植实体优势——我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报记者 程靖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

原标题:提高供给质量 厚植实体优势——我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陕汽集团新能源重卡整装待发。 本报记者 巨跃先 摄

西安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本报记者 袁景智 摄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生产线。本报记者 袁景智 摄

陕汽集团新能源重卡完成组装。 本报记者 巨跃先 摄

榆横——潍坊特高压输电工程。 本报记者 袁景智 摄

本报记者 程靖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其中,首项工作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是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收获之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已经由发展瓶颈转变为新的发展优势;重要行业、重点企业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生产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陕西发展的根基更加稳固…… 

路通货畅供需优化

2017年12月2日,装载着50吨中兴手机产品的航班从西安起飞,14小时后抵达美国芝加哥。这是继西安至首尔货运航线服务三星、西安至广州货运航线服务美光后,我省以航线聚货源,推进“中国孟菲斯”建设的又一举措。 

西安至芝加哥货运航线开通后,将保障西安中兴通讯每周30吨手机终端产品直达美国,大大提升企业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新航线的开通既是中兴通讯西安基地产品实现全球直发的关键一步,更是我省加强航空、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基础条件,改善供给质量、促进效益提升的具体体现。 

开航线、增运力、聚货源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在陕西汇聚集散。去年前三季度,我省开通3条洲际全货运航线,国际货运航线累计达到4条,航空货运吞吐量达19.88万吨,同比增长13.7%,增速位列全国十大机场第二位。 

让我们把视野从空域拉回广袤的三秦大地:2017年,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相继建成通车,银西高铁、西渝高铁、西武高铁等加速推进,陕西“米”字型高铁网加速建设;西安至法门寺等4条城际铁路集中开工,支撑关中城市群一体化建设;17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县县通高速”进入冲刺阶段。 

随着我省基础设施连接性、通达性的提高,企业之间、区域之间的协作关系加强,资源配置的空间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资源配置效率和产业效益将整体提升。 

减负担添活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要在“三去一降一补”上取得突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微观经济主体的成长,激发企业活力,以调动其增加有效供给的积极性。杠杆率偏高一直是部分国有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之一,我省通过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显著降低了企业负债。 

2017年1月9日,《陕西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行动计划》作为省政府开年首个政策性文件正式印发。其中,“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市场化债权转股权”成为优化企业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我省重点企业持续推进债转股工作,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陕煤集团先后与金融企业签订84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协议,已落地债转股融资额达372.5亿元,约占全国总规模的50%。陕煤集团成为全国已落地债转股规模最大的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7%左右。 

无独有偶。延长石油与14家金融机构签订总规模达70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其中,保险资金首次以债转股专项计划介入陕西国企改革,为进一步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提供了示范。 

截至目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签订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资金规模达到1800亿元,拉动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破立结合增减并重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既要做好“加法”,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经济总量增加,也要做好“减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因此,仅把过剩产能关停,还算不上供给升级。只有当生产要素转移到新供给、新动能中,有“破”有“立”,有“增”有“减”才能使经济结构调整见到成效。 

重庆市煤炭资源缺乏,尤其在去产能之后,全市煤炭实际年产量仅1000万吨,而需求量却超过4500万吨。2017年,陕煤集团与重庆市经信委开展战略合作,开创了跨省份产能合作的先河。重庆市提供1031万吨产能置换指标,无偿用于陕煤集团新增煤矿项目建设。与此同时,陕煤集团启动在渝常态储煤项目,全力保障重庆市煤炭需求。 

事实上,跨区域产能置换并未让陕煤集团的煤炭产能显著提升,却孕育了煤炭产业结构在一“增”一“减”之间的全面优化。陕煤集团董事长杨照乾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陕煤集团关闭了18处矿井,退出产能1815万吨,又通过内部减量、区域协作等措施,新核准产能5620万吨,使集团的优质煤炭占比达到94%,从根本上优化了煤炭产业结构。 

2017年,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重要行业、重点企业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经营效益显著提升。破立结合、增减并重的最终目的是发展创新型经济,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特别是要通过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和动能转换的“生力军”。2017年前三季度,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595.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5%,同比增长11.5%。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 

强制造兴实体

实体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我省实体经济体量大、发展基础好,是富民强省的坚实基础,必须引导生产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夯实发展根基。 

汽车产业是我省实体经济的代表,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明显。近年来,我省汽车产业发展成绩显著,一批龙头企业和自主品牌实现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汽车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西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是比亚迪汽车生产工艺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工业园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宋”在这里完成总装,并取得了较好的市场表现。 

目前,比亚迪汽车西安基地已经建成整车四大工艺生产线,以及发动机等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线,主要生产传统燃油车,以及“秦”“宋”等新能源汽车。下一步,比亚迪公司还将建设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工厂。 

在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和陕汽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下,我省新能源汽车逐步实现产业聚集。去年,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开沃新能源汽车项目相继落户西安,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去年前三季度,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7%。 

推动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目前,我省积极打造现代化工、汽车、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现代医药等6大新支柱产业,促进我省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到2021年,6大新支柱产业工业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46%以上。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