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家银行扎堆A股IPO 募资目的为补充银行核心资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破解资本“饥渴” 17家银行扎堆A股IPO银行IPO进入加速冲刺期。1月1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苏州银行、哈尔滨银行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的申报情况均改为预先披露更新。而就

原标题:破解资本“饥渴” 17家银行扎堆A股IPO  

银行IPO进入加速冲刺期。1月1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苏州银行、哈尔滨银行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的申报情况均改为预先披露更新。而就在前一天,青岛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也进行了预披露更新。截至目前,处于预披露状态的商业银行已达7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上市排队银行中,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西安银行等均处于“已反馈”状态,徽商银行也重返排队序列。对此,每经记者对17家银行排队A股IPO情况进行了整理,尤其是对近两日5家银行预披露更新进行了详细梳理。“管中窥豹”,从这5家银行身上,或许能折射出众多IPO银行对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渴望”。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王可然

2018年伊始,A股有迹象再迎一波银行上市潮。

1月9日、1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一共有5家银行预披露更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A股排队银行已有17家,其中计划登陆上交所的有11家,深交所6家。17家银行中,有10家城商行、6家农商行和1家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值得一提的是,17家银行中有5家已经在港股上市。

从招股书来看,有10家银行募集资金的目的为补充银行的资本金,6家银行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1家银行募资的目的为补充银行核心资本。

“金融企业IPO的需求是很大的。2018年随着市场的走稳,券商和银行上市的机会将会增加。”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今年银行上市步伐有望提速

在经历了数年沉寂之后,A股在2016年曾迎来一波银行上市潮。2016年,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吴江银行、贵阳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等8家银行成功上市。不过到2017年时,仅有张家港行上市,成功过会等待上市的只有成都银行一家。

目前,已经有17家银行在A股大门外排队等候。其中,在上交所等待上市的银行有11家,分别为长沙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西安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在深交所等待上市的银行有6家,分别为郑州银行、兰州银行、青岛农商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这里面,徽商银行的等待时间最长,其递交招股书申报稿的时间为2015年6月18日。

银行IPO在2017年沉寂之后,2018年会不会向这么多候场的银行打开大门?董登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来讲,我们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主要支持非金融企业上市,在市场走稳的时候,金融企业上市的步伐也会加快。”

“目前来看市场已经有比较积极的信号,走稳向上,今年券商和银行集中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大。可以说最近两年金融企业上市都是比较克制的,金融企业IPO的需求很大,2018年随着市场的走稳,证券公司和银行上市的机会会增加。”董登新说。

此外,在A股排队的银行中,有5家已经在港股上市。董登新指出,A+H股是一种比较理想的两地挂牌的方式,有利于融资压力的分散,“金融企业一般来讲融资需求相对较大,在单一市场上市融资可能有一定压力。在H股上市也有利于拓展境外业务,同时提高金融机构的开放度,推进国际化。”

募资为“补血”

从招股书来看,有10家银行募集资金的目的为补充银行的资本金,6家银行募资的目的为补充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1家银行募资的目的为补充银行核心资本。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到2018年底,我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

随着业务的扩张以及监管趋严,众多银行面临着资本补充的压力。例如,江苏紫金农商行招股书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6月30日,其一级资本充足率逐年下降,分别为11.71%、11.65%、9.63%、8.38%。若按上述规定,如不进行资本补充,江苏紫金农商行将无法满足监管要求。

江苏紫金农商行表示,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以提高本行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银行上市之后,也将有更多融资渠道和融资工具。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里,上市银行纷纷通过定增、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等各种方式补充资本。尤其是可转债在去年大热,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1月10日,共有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吴江银行等8家银行计划发行规模总计达1765亿元的可转债。

(实习生温雅璇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