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民书记“老白”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一书中塑造了很多性格饱满的人物,在几个干部中,除了田福军,他给另一个人物安排了两个章节,故事丰富,可独立成篇,这便是新上任的省委书记乔伯年。乔伯年的原型,人们公认为原陕西省委书记白

第一个民主推选的省委书记

在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编写的《白纪年》一书中提到,白纪年是“我国干部制度改革中第一位直接由县以上干部民主推选产生的省委书记”。

1982年任陕西省政府副省长

1984年5月,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马文瑞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在他回京任职前,由谁来接替主持陕西省委的工作,上下议论纷纷。

各方意见不一,中央决定由陕西省委以民主推选的办法产生。原陕西省常务副省长徐山林后来回忆道“会上不划任何框框,实行无记名投票。会议开了十几天,白纪年同志得票130多张,一直是最多的一位。”中央得知后决定:不再设第一书记,白纪年任省委书记。

同年11月,《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陕西民主推选出省委主要负责人的消息,盛赞此举,时年58岁的白纪年成为中外驰名的新闻人物。

“这风那风,根子是对人民群众没感情”

 

白纪年为《绥德文库》的题词

白纪年出身陕北农家,与基层群众有着天然联系,他要求干部心中一定要有人民。白纪年原秘书、陕西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宋昌斌回忆说,白书记常说:“这风那风,根子是对人民群众没感情”。

宋昌斌回忆:一个上访的老同志,好不容易见到省委书记,颤颤抖抖,“我…我的那…那个…,”他一面翻着手中的材料,一面和颜悦色地说,“我知道了,我这就给你解决!”事后有人提醒说,这类事恐怕还有不少,能不能这样弄?他马上生气地说“还有谁是这样?你给我开个单子来,只要一样,都解决!”其实他了解像这个老同志的事都符合解决的基本政策,他心中有数,既有感情,也讲规矩。

上文提到,路遥把白纪年写进了书里,据《延安文学》主编曹谷溪回忆,其实在1987年,《延安文学》第一期就压头发表了路遥的《新上任的省委书记》,而《平凡的世界》第二部的第一章和第二章正是脱胎于此文。

路遥曾告诉曹谷溪,有一天深夜,省作家协会突然停电。那正是他处理一个小说情节的要命时刻,一怒之下给省委办公厅打了电话。白纪年立即给相关领导人打电话说:“医院是救人性命,不能停电,作家是拯救灵魂的工程师,也不能停电!”想不到几分钟后,自己的台灯顿时闪亮!

曹谷溪感慨:“陕西是文化大省,是文学大省,也许与省上领导的这种观念不无关系。”

抗癌斗士

说起癌症,普通人可能谈其色变,但是你是否相信,白纪年自34岁起,做过六次大的手术。

1961年,白纪年第一次做肠癌手术,当时医生预计他只剩下两三年的生命。1964年他去医院复查,同一病区的病友大都已经离世。1972年,白纪年再去复查,医生们都说他的康复堪称奇迹。

此后,白纪年先后做了肠癌、肠粘连剥离、乙状结肠息肉癌变、胆囊结石等多个手术。对此,白纪年总是笑笑说“不敢说‘生死置之度外’,总之不害怕。”

离休后的白纪年(2005年)

“不害怕”三个字说出来简单,骨子里口敞心直的秉性让病魔望而却步。老白乐观开朗的性格,是他获得“抗癌斗士”的根本原因。原陕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周伯光回忆说,“他(白纪年)曾用动过三次手术、留下‘川’字形的大肚皮在院里吓得小孩满院跑”。

2011年白纪年先生在西安体验地铁二号线试运行

和白纪年共事过的人都用“没有架子”、“有啥说啥”,甚至“不迎合时势”来评价他,这个心直口快、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平民书记,有力的诠释了什么叫“好人心正身安魂梦稳”。

陕西农村改革的带头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第一个用民主推选办法产生的省委书记”。从团省委书记到省委书记,白纪年从未离开过陕西。他是“胸怀家国顶天立地绥德汉,光明磊落两袖清风人民官”,这副挽联,是他整个人生的真实写照。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